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菁夺金破16年亚洲纪录 笑言首次感觉什么叫状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14:21  长江商报

  本报广州专电(特派记者 周玥廷)在赵菁参加的三个项目中,夺得200米仰泳金牌对她来说,难度无疑是最大的。

  “我第一次感觉到什么是状态!”赵菁认为正是这种状态,帮助她最终在本届亚运会上夺得200米仰泳金牌,并成功打破贺慈红保持了16年的亚洲纪录。这也是赵菁在本届亚运会上夺得的第二枚金牌。

  从头到尾都很兴奋

  在此之前,200米仰泳并不能算是赵菁的最强项。而日本名将酒井志穗和寺川绫都是该项目的夺冠热门人选。比赛开始前,没有人敢保证这枚金牌会花落谁家。

  昨日上午,本届亚运会女子200米仰泳比赛正式拉开战幕。率先进行的是预赛,很显然,赵菁根本没有使出全力,她只需要确保进入晚上的决赛。晚上6点40分,真正的较量开始了。赵菁在前150米都落后于酒井志穗,让岸上的人都不由地为她捏一把汗。

  只剩下最后50米了。突然,水中的赵菁显现出惊人的爆发力,迅速超越身边的酒井志穗,最终以2分06秒46把该项目冠军揽入怀中。酒井志穗和寺川绫分列二、三位。触壁后,赵菁才转身看到自己的成绩,当得知自己不仅夺冠,还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时,赵菁竟露出了一个“不敢相信”的表情。

  不过,她很快回过神来,兴奋地用手重重地敲打水面,溅起的水花,犹如为她而绽放的美丽烟花。在已经进行的两场比赛中,赵菁从头到尾都表现得很兴奋,尤其是入水前和起水后都在不停地挥拳为自己鼓气。也许这就是赵菁所说的“状态”?“嗯,什么都不去想,就是放开游,感觉特别爽。”赵菁说。

  赛前就想要夺冠

  前一天,赵菁还和队友一起夺得了4X100米女子混合泳接力赛金牌,她游出的个人成绩还打破了女子100米仰泳亚洲纪录。当天赛后,赵菁表示“这个成绩不敢想”。不过昨日赵菁却是有备而来,“赛前就想过要夺得冠军。”赵菁笑着说,“但是想归想,还得完成才行啊。”

  赵菁坦言,因为对手实力强劲,她和教练潘佳章赛前也没有多做准备,“除了战术安排外,就只想着拼命地游。”最终游出了这样的好状态和好成绩,赵菁认为之前在澳洲进行的40天集训,让她有了很大的收获,“本来安排的是6周集训,但因为丹尼斯教练要去参加一个比赛,所以由他指导的训练时间真正只有3周半。那段时间感觉特别苦,到最后阶段甚至觉得练不下去了。但我坚持住了,并且没有一堂课缺席。”

  根据本届亚运会游泳赛程,赵菁还将在17日参加女子100米仰泳的角逐,“希望到时能将这枚金牌也拿到手。”赵菁笑言这是她下一个心愿。

  赵爸爸:只能远观女儿

  本报广州专电(特派记者 周玥廷)赵菁的比赛开始了。在游泳馆看台的一个角落,赵明勇夫妇目不转睛的望着赛场上的女儿,直至她夺冠离开。“满意,非常满意。”赵菁连续两天创造出好成绩,让赵明勇感到很开心,“这个姑娘还是比较争气的,哈哈!”

  在本届亚运会开幕式前,赵明勇夫妇就决定要到广州来为女儿加油助威。不过到了广州已经有四天时间,赵明勇还没有和女儿说上一句话。“这两天,都是在她颁奖后,远远地向她挥挥手示意,她也会向我们挥挥手。”

  在这一特殊时期,父女间的那份感情只能通过这个方式传达。而为了让赵菁全身心地参加比赛,赵明勇宁愿这样“远观女儿”,“等她17日比赛结束后吧,到时和她好好见一面,我们就回武汉了。”

  官方

  “老丹给了赵菁耐力”

  本报广州专电(特派记者 周玥廷)在赛场边,记者还遇到了省游泳跳水管理中心主任马剑平。尽管那个时候,赵菁的比赛还没有开始,马剑平却一脸自信地说,“今晚的金牌没问题。”

  看着记者还是有些怀疑的眼神,马剑平进一步分析道,“赵菁的优势是具有很强的爆发力,但转身和耐力是她的短板。这次在澳洲,一直是丹尼斯带着她训练。老丹最擅长的就是中长距离的训练,所以这对赵菁的提升是很有帮助的。”

  游泳比赛开始前,马剑平和赵菁聊了一次,赵菁的言行举止让马剑平感到更加安心,“她是个沟通能力很强的女孩,而且有着自己的见解,我对她很放心。”事实证明,赵菁最终的表现和马剑平的“预测”完全吻合。

  这是我第一次知道了什么叫做‘状态’!我这次比赛感觉很放松,没有任何想法。这就是我能感觉到的状态。

  ——赵菁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赵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