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忧外患 后继无人--中国柔道“零金”的背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14:36  大连日报

  广州亚运会柔道项目昨天进入第二比赛日,中国柔道队依旧延续了首日无缘金牌的悲剧一幕:仅有陈飞为中国队收获了第二块铜牌。至此,柔道比赛赛程过半,韩、日瓜分了这两天的8枚金牌。中国队只抢到了1银2铜。这种格局可能赛前谁也没有想到。

  在上届多哈亚运会柔道比赛中,中国以5金名列奖牌榜首位,8名参赛的女将,无一人空手而归:5人夺金、3人获得铜牌。北京奥运会上,冼东妹、杨秀丽和佟文摘得3枚金牌,创下了中国柔道项目在单届奥运会上夺冠的纪录。但随着老将冼东妹退役、大级别王者佟文遭遇“误服瘦肉精”被禁赛后,新老交替尚未完全顺利完成的中国队在今年9月的东京世锦赛上遭遇滑铁卢,杨秀丽领衔的女柔仅获得2银1铜。与之对应的是,日本队在8个女子项目中狂摘6枚金牌,重新抢回了霸主地位。

  韩国队的迅速崛起同样让对手始料不及,他们已经开始威胁日本的霸主地位,尤其男子项目,更让中国男柔只能望其项背。男子柔道,韩国、朝鲜、蒙古国等男柔的实力都在稳步上升,东京世锦赛全部8枚金牌中,日本摘得4枚,韩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各有一金。继唐海利在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上夺得78公斤级银牌为中国男柔取得亚运史上首枚奖牌后,男柔在亚运会上再无突破。当然,相比女子柔道的突然滑落,男子柔道的习惯性失败,对于中国体育来说早有心理准备。

  面对日本的强势反扑和韩国的奋力追赶,后继无人,内忧外患,终于让中国柔道为新老交替的迟缓在本届亚运会上付出惨痛代价。

  本报广州专电 特派记者 杨大伟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