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治疗团队随行保安森严 刘翔亚运最大对手还是大史

  文/记者许蓓

  广州亚运会“头号明星”刘翔昨天上午抵穗,“飞人”近几日将在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田径场进行亚运会赛前的最后冲刺训练。

  11月22日晚6时20分,广州亚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将在奥体中心体育场进行,24日晚7时50分的决赛将是当日亚运会田径比赛的“压轴戏”。

  广州亚运会的“头号明星”刘翔昨天上午抵穗,与一年前的山东全运会“行头”相似,刘翔昨日低调出行,追踪“飞人”的“狗仔队”全部扑空。位于二沙头的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省队)昨天下午为了刘翔的安保问题,特意召开临时大会,据称,省队目前已是全封闭状态,“飞人”近几日将在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田径场进行亚运会赛前的最后冲刺训练。

  “翔之队”入住二沙头贴身服务

  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前,刘翔也曾在二沙头进行赛前适应性训练,当时他住在省队的招待所,吃住安排都不算特殊,不过此次刘翔在二沙头的待遇与四年前有所不同。据了解,刘翔一行人入住了省队招待所的“8号别墅”,与他一同入住二沙头的包括教练孙海平、来自美国的治疗师,还有“出身”于广东省队的“飞人御用按摩师”陈医生。

  参加亚运会田径比赛的中国选手都在伟伦体校进行赛前训练,包括史冬鹏,刘翔独自选择在二沙头“热身”,主要是考虑到避免记者骚扰。

  “(二沙头)这边的环境更有利于训练,因为(住的地方)离训练场很近,方便备战。”孙海平表示,刘翔单独在二沙头进行赛前训练,主要是考虑到“方便”。

  刘翔抵穗“爆料人”是陈建州

  刘翔何时到广州在昨日以前还是个谜题,记者收到的消息是“15日、16日左右”。结果昨天上午,台湾艺人陈建州的微博(http://t.sina.com.cn)解了这个谜,他在飞机上巧遇刘翔,并请刘翔给刚刚与他订婚的范玮琪录了一段祝福的话,陈建州还与刘翔在停机坪上合影。“我一早已在飞往广州的飞机上,旁边竟然坐的是刘翔啊!一路上我们一直聊天,他还录了一段给范范祝福的话,到时再跟大家分享吧!祝福他顺利夺金。”陈建州在微博上写道。

  刘翔乘坐昨日上午8时多从上海起飞的东方航空MU5301次航班飞往广州,原定于11时10分左右抵穗的航班提前在10时50分已经到达机场。中央电视台以及其他几家媒体在机场到达厅等待多时,仍不见“飞人”身影,有志愿者“爆料”称刘翔将借道贵宾厅离开机场,结果也扑了个空。

  亚运会上最大对手仍是史冬鹏

  今年刘翔只参加了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的比赛,结果在男子110米栏比赛中仅跑出13.40秒,屈居第三,史冬鹏当时以13.39秒获得第二,这也是刘翔在正式比赛中首次输给史冬鹏。在广州亚运会上,刘翔的最大对手仍是史冬鹏。

  “两个人状态都还可以,他(刘翔)还是比我快一点,因为他的实力确实还是比我强,只要他的脚没什么问题,他的实力还是摆在那里的。”史冬鹏说。

  据悉,11月22日晚6时20分,广州亚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将在奥体中心体育场进行,24日晚7时50分的决赛将是当日亚运会田径比赛的“压轴戏”。

  孙海平 预测刘翔成绩 在13.30秒

  孙海平早前曾表示,刘翔的脚伤恢复还很顺利。“自从9月初从美国回来后,刘翔就开始了比较系统的训练,训练负荷也在慢慢增加,刘翔都顺利顶下来了。虽然说脚还是有反应,但我们还是对他的康复感到高兴,他的恢复比较顺利。”孙海平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因为亚运会临近,最近一个星期,我在训练量上安排并不大。到广州后,还有一个星期才开始比赛,刘翔的训练将进入周整期,让他的身体状态到比赛时达到一个小高点。”

  “刘翔(在广州亚运会时)的成绩应该会比13.40秒好。当然,因为我们这段时间并不是针对亚运会的比赛做准备,更多是为明年的大赛打基础,所以我们不会期待刘翔在亚运会跑出特别好的成绩,我估计这次应该会是13.30秒左右。由于比赛在晚上,就怕风大,风大的话,比赛肯定会受影响,可能超出13.30秒,没风可能就在13.30 秒之内了。”孙海平说。

  史冬鹏的教练芦全彬透露,史冬鹏在田径世界杯赛结束以后有伤病问题,“今年史冬鹏的比赛比较多,他有些疲劳。史冬鹏跑进13.50秒肯定没有问题,希望他能跟刘翔一起把(广州亚运会)前两名拿下来。”芦全彬说。

  视点:刘翔能否再高“飞”?

  “飞人”刘翔来了,身前是一串世界大赛闪光的头衔,身后拖着一道饱受伤病困扰的阴影。看到刘翔,每个人立刻会浮起一个问号:他还能“飞”起来吗?已经整整两年了,刘翔经过手术的脚依然没有痊愈。有人透露,刘翔的脚病已经转成了心病,“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其实,大家都清楚,再拿一块亚运金牌对刘翔毫无意义,人们期待的是他重返世界之巅,为国人、更为他自己在伦敦奥运会上弥补那份缺憾。

  衡量刘翔能否再“飞”起来,难道只有一种标准吗?我以为应该有两种。一种是运动成绩,刘翔再夺世界或奥运冠军,再破13秒;如果没实现目标,刘翔就以失败告终。这种标尺很残酷,带来的压力很大。

  还有一种衡量标准,它和运动成绩无关,但和人的精神境界相关。即便连奥运奖牌都无法染指,但只要他勇于挑战伤病,即便屡战屡败,依然顽强坚韧。我认为,这是更可贵的飞翔,比拿奥运冠军还值得敬佩。希望刘翔不要有压力。有句话说得好:假如你是一名战士,倒下时也要面向前方!   (新华社记者杨明)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