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中国邂逅板球:规则似棒垒球 期待打开市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07:35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陈华

  第一次进入亚运会大家庭的板球运动究竟是啥模样?中国板球的发展状况如何?未来是否具有美好前景?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今天下午赶赴中国第一个符合国际标准的专业板球场——广工板球场,亲身感受亚运会板球比赛的魅力。

  比赛规则似棒垒球

  走进球场,记者不禁倒抽一口冷气,“这球场也太大了吧,不用望远镜怎么看啊!”身边一名女大学生志愿者主动接话,“没错,我们板球场是广州亚运会最大的场馆,有3个足球场那么大呢!”

  球场上,巴基斯坦女队和穿着鲜红战袍的中国女队激战正酣。不过因球场太大,记者看不清球员的神情,只能听到球员的喊声。

  板球的基本规则与棒、垒球相似,参赛两队各11人,每回合一队攻一队守。防守方的投球手负责把球投中攻方击球手身后的三柱门,其余防守球员是外野手,负责把击球手打出的球接住,防止进攻方得分。

  3个多小时后,巴基斯坦女队最终以64比60战胜东道主中国女队。记者的第一感觉是,比赛太漫长了!

  期待打开中国市场

  板球运动起源于英国,在英联邦国家非常普及。1900年板球首次也是唯一一次进入奥运会,此后一直与奥运无缘。目前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板球运动,在亚洲,板球更多是东南亚球队的专利。

  “板球在中国才刚刚起步,2005年之前,中国几乎没多少人知道板球,现在我们所有的选手加起来不到5000人”,亚运板球竞赛主任助理王晨曲告诉记者。2005年之后,亚洲板联和国际板联开始希望在中国推广板球运动,“从国家队层面看,中国女队进步迅速,中国男队只是刚起步。”

  “如果13亿人口的中国普及了板球,板球就能成为世界性运动。”王晨曲告诉记者。

  发展前景存在瓶颈

  虽然广工板球场的设施非常完善,球场空气新鲜,风景优美如画,但广州球迷对这项运动还是感觉有些陌生,今天的观众总共不满1000人。

  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板球在印度具有极高的商业价值,印度板球超级联赛的产值已上升到40多亿美元,超过奥运会、足球世界杯,仅次于美国的NFL(橄榄球联赛)。亚板联和国际板联近年来致力于在中国推广板球,其动力就在于中国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庞大的潜在运动人口。但这项运动在中国能否真正推广开来,还有待观察。

  (本报广州11月15日专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板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