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舞台浙江泳坛新人集体爆发 小将孙杨未来可期

  本报广州专电 当昨晚亚运会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结束,邵依雯触壁的那一瞬间,混合区里的记者还在问,这小姑娘是从哪里冒出来的。当大家知道15岁的她来自杭州的时候,感叹声响成了一片:“你们浙江可以啊,昨天一个14岁的,今天又一个15岁的,后劲很足啊。”

  的确,罗雪娟坐在看台上,吴鹏成绩不佳,人们一度担心,浙江游泳会不会出现人才断层,但昨天的亚运会泳池证明了,浙江水军依然强势。1995年的邵依雯,1991年的孙杨,1989年的吕志武,就是这些新生力量,让我们看到了浙江泳坛无比灿烂的未来。

  如果你在网络上搜索邵依雯的消息,除了昨天的那块金牌和广州亚运会的相关信息,只能搜出两条内容,一个是她在2006年参加省运动会的消息,另一个就是今年9月份的时候在日照全国水上运动会上脱颖而出。就在如此短的时间里,邵依雯已经完成了进入国家队,到登上亚运会冠军领奖台的过程。

  而在昨天晚上的压轴大戏——男子4×200米自由泳的比赛中,孙杨作为最后一棒,为中国代表团拿到了金牌,这是中国队参加亚运会以来首次在该项目上战胜日本队。在前一天在200米自由泳的三巨头之战中夺得银牌之后,孙杨昨天的表现又一次让浙江人为之感到骄傲。别忘了,孙杨是1991年出生的,今年还不到20岁呢,和80后的张琳、朴泰桓相比,他还有很大的潜力。

  还有21岁的温州小伙吕志武,昨天他在男子50米自由泳比赛中,为中国拿到了阔别12年之久的金牌。

  这一天,在亚运会的舞台上,浙江泳坛的新人们选择集体爆发了。前国家游泳队总教练、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张亚东看到这些孩子的活跃表现非常开心,他说:“来的时候就让他们发挥自己最好的水平,把最青春、最灿烂的一面展现给亚运会的观众,享受比赛,积累经验,这几点他们都做到了。”

  在张亚东看来,这种井喷现象一点都不奇怪。“邵依雯和前一天的叶诗文,别看她们一个15岁,一个才14岁,其实早就已经冒出来了。”邵依雯是在日照的全国水上运动会一炮打响,而叶诗文出来得更早。“这次亚运会,她们都是敢于拼搏,敢于挑战自己,游出了自己个人的最好成绩。”张亚东对于小将们的表现十分满意。

  而广州亚运会对于浙江泳坛来说,收获的不仅仅是金牌而已,这标志着浙江水军的新一代生力军已经成熟了。原先大家都觉得浙江泳坛似乎开始走了下坡,但是张亚东不这样认为,“新老交替本身就有一个过程,不可能做到无缝连接,现在看来,低潮已经过去了。”    本报特派记者 陆毅 卢俊和 曹林波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