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球首金2/3归功丁俊晖 赛后为队友补台堪称大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09:05  杭州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廖旭钢 李琛

  因为有了丁俊晖,在斯诺克团体赛最关键一天的上午,中国队半决赛3:2力克泰国;还是因为丁俊晖,下午的团体决赛,中国队3:1战胜印度,从而捧得中国台球在本届奥运会的第一块金牌。

  丁俊晖、梁文博、田鹏飞,在这个中国斯诺克“87黄金一代”组合中,其他两人都习惯称呼丁俊晖为“小晖”,反倒是梁文博少年老成,被丁俊晖和田鹏飞称呼为“老梁”,但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丁俊晖的表现都足够称得上是当之无愧的大佬了。

  比赛

  金牌的三分之二归小晖

  这次的亚运会斯诺克团体赛,按五局三胜制分出胜负,参赛队先各出两个单打,再比一场双打,如果还没有分出胜负,则再比两场单打。中国队由丁俊晖和梁文博担纲单打,丁俊晖再和田鹏飞配对双打,其中小晖的责任最重。

  三个同是1987年出生的人,从实力上说,亚洲无出其右,但因为是单局制,增加了偶然性的几率。“最短的职业比赛都是9局5胜,但亚运会每人轮流上去打一局,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会变得非常刺激。”记者赛后采访台球队教练庞卫国时,后者这样评述道。

  上午的半决赛,“87组合”就遭遇苦战。泰国作为亚洲台球的传统劲旅(台球项目进入亚运会,为泰国在1998年曼谷首创),给中国队以强劲的反击——梁文博两次出战全部失利,导致丁俊晖不得不在单打中压轴出场,最终一杆定乾坤,总比分3:2险胜。

  下午的决赛,丁俊晖先赢一局后,上阵的梁文博状态继续低迷,在稳赢的状态下出现低级失误,最终负于印度选手安迪亚。随后的双打比赛,丁俊晖两杆拿下67分,让中国队奠定胜局。而如梦方醒的梁文博,终于在赛点局拿下97分的高分杆,帮助中国队收获本届亚运会台球首金。

  比赛时,当梁文博状态低迷时,丁俊晖会主动上前帮助分析败因,而在双打比赛中,丁俊晖不时跟田鹏飞做做鬼脸,用他赛后的话说,“我不是不认真,不是不想赢,而是我不能紧张,因为我表现出紧张,队友也会跟着紧张。”

  曾经说话瓮声瓮气,脾气有点儿冲的丁俊晖,此刻已经有了大局观思维和担当团队主心骨的能力。

  赛后

  为队友补台,成主新闻发言人

  “我们三个感情很好,从小一起训练,一起睡觉……”下面的记者轰然大笑,丁俊晖也意识到自己的这句话有了歧义,挠挠头,笑笑,不以为意。

  三个人的感情真的很好。队友田鹏飞在赛后说,“我这次任务不重,就是跟小晖搭对双打,没啥表现机会,也就防守做好一点,给小晖更多表现机会。”换了其他人,这句话几乎要引起内讧风波了,不过在他们三人之间,却能说的如此轻松写意,如此风轻云淡。

  在谈到梁文博此次表现不佳时,丁俊晖更是为队友补台,“他还是拿我玩儿呢,想让我多打一局。”在博得满堂笑声后,丁俊晖又认真了起来,“老梁本身在广州训练的,所以承受压力会更大一些,其实他完全可以打得更认真一点,老梁,是吧?”梁文博本来有些沉重的脸,被丁俊晖三言两语说舒展开了。

  整场新闻发布会,三个人的问题最终都会绕回到丁俊晖一人身上。这个时候的小晖,言语得当,火候尚佳,与数年前的毛头小伙子判若两人。小晖,真的是成熟了。

  自析

  挫折让人长大

  丁俊晖的表现自然引起了众多媒体的注意,有记者直接发问:小晖,你觉得现在的你,真的成熟了吗?

  丁俊晖想了一想,“在前两年我输得比较多,那段时间心情也不太好。从去年开始到今年,总体来说我没有很多压力,可能因为前两年不够好吧,反而是在其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对于比赛看法比以前懂得更多,不过,自己对比赛的掌控能力还需要提高。”

  或许,一名成功的运动员,天赋是一方面,而更多东西,是要在挫折中,才能学习到的。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丁俊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