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术马儿撒娇扮可爱 骑手娇生惯养越奖零食越听话

  ■ 本报记者 张顺亭

  美国作家凯·安·波特在《灰色马,灰色的骑手》中说:“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一匹马,这匹马与现实无关,与理想有关。”这句话的真正含义,你能够从骑手的动作、眼神和话语中体会得到。

  在从化的亚运会马术赛场上,本报记者问过很多骑手:“马儿在你的心目中是什么样的?”他们的答案五花八门,但是各种答案都能归结到一个字——“爱”,爱自己的马儿,就像爱自己的战友、爱自己的朋友、爱自己的孩子一样。

  “考泰斯”撒娇扮可爱

  中国马术队唯一的女骑手刘丽娜已经31岁了,自15年前在田径场被马术教练一眼相中之后,就开始了马背上的青春。这些年来,她和马儿相处的时间远远超过和其他人相处的时间,其中就包括她的父母。

  记者曾经在北京奥运会时问过刘丽娜:“马儿像你的什么?”刘丽娜稍加思索后回答:“像战友?像孩子?像合作伙伴?我也说不清楚……”

  与刘丽娜一起参赛马匹的名字叫“考泰斯”,她的眼里,“考泰斯”很憨厚,但是特聪明、特别依赖人,还会撒娇、生气。生气是因为“练得不好的时候,我会骂它,它就生气,不理我。”刘丽娜说,“考泰斯”撒娇的时候特别可爱,她进马房,“考泰斯”本来一转头就能看到主人,但它却非要伸出脖子来“扮可爱”,这时候的刘丽娜心里暖暖的。

  和刘丽娜的“考泰斯”不同,蔡乔的坐骑“八面玲珑”是一匹“爱闹、爱玩”的老马,“八面玲珑”已经18岁了(这个年龄相当于人的60多岁,要退休的年龄),性格上像个老顽童。性格开朗活泼的蔡乔说,“八面玲珑”和自己非常像,“在心里,它更像我自己。”

  “儿子”“吉祥”大气沉稳

  老将顾兵更愿意将坐骑“吉祥”称作“儿子”,这匹15岁的雄马性格大气、沉稳,和顾兵配合默契。在2009年的全运会上,顾兵在舞步团体赛决赛上的最关键时刻,突然遭遇一股大风,赛场飞沙走石,但顾兵和“吉祥”“岿然不动”,力保广东队团体金牌不失。

  在第一天的比赛中,“吉祥”发挥稳定,成为中国队夺银的功臣,顾兵还告诉记者一个小秘密,“吉祥”还有一个“妹妹”叫做“如意”,两匹马合起来的名字是“吉祥如意”!他相信“吉祥”能够带给中国队和自己“吉祥”!

  黄焯钦的坐骑“爱将”是一匹9岁的小马,是个调皮的小家伙,赛前很兴奋,黄焯钦不得不尽力将“爱将”兴奋的情绪控制在一定范围。团体赛决赛,黄焯钦的爱人、儿子来到赛场为他加油助威,这是黄焯钦从事马术这么多年来,儿子和妻子第一次到赛场看自己比赛!黄焯钦解释说,这是因为平时自己的比赛都是在外地,家人到外地看比赛很不方便,而这一次则是首次在家门口举行的比赛。在夺得团体银牌之后,儿子对黄焯钦说:“爸爸,你好帅哦!”儿子的这句夸奖,让黄焯钦乐得合不拢嘴。

  黄焯钦的儿子已经6岁了,特别喜欢马,平时经常叫老爸带他骑马,但黄焯钦根本顾不上儿子,因为“爱将”占用了他太多的时间。在黄焯钦的心里,“爱将”也是自己的亲人,为此妻子抱怨他:“你对你的马比对我还好!”“我说,这不同啊,没有马没有我的事业啊!”黄焯钦这样回答妻子。

  扎辫子 “修指甲” 吃零食 骑手娇生惯养“马小孩”

  本报讯 (记者 张顺亭) 这两天从化亚运马术场正在上演盛装舞步比赛,这项比赛从头到尾都充满了贵族气息,不仅骑手着装潇洒,连马匹打扮也格外漂亮:锃亮的毛发、漂亮的头勒、整齐的鬃毛,随着音乐的旋律,马儿时而慢跑、时而疾行、时而斜步,在舒缓有致的步态调整中,场面优美别致,充满艺术魅力。

  赛场也是斗秀场

  其实,马术场上的马匹之所以这么漂亮,与骑手及马夫们对它们无微不至的呵护分不开,比如马儿的鬃毛都像姑娘的辫子一样仔细扎了起来。中国骑手黄焯钦说,这是比赛对马匹的要求,因此每次上场比赛前,他的马儿都要让马夫梳妆打扮一番: 比如给马儿整理毛发,要用刷子刷干净,如果长的话,还要定时理发;每次比赛完或者训练完,还要给马儿洗澡,如果在冬天,还要给马儿烘干毛发,呵护可谓无微不至。

  比赛场地也是斗秀场地,为了让马儿看起来更漂亮,有些骑手还要给马儿的皮肤涂上一层油,看起来更闪亮。除此之外,马儿还要定时“修指甲”——钉掌。“这个环节特别重要!”黄焯钦说,因为如果“修指甲”不专业的话,马儿跑起来的步态就会受到影响,进而影响到比赛成绩。

  就像照顾家中娇生惯养的小姑娘一样,上场前,骑手一定要将这个“小姑娘”打扮得漂漂亮亮,扎辫子的环节更不可或缺。黄焯钦将扎辫子的任务交给了自己的马夫——一个心灵手巧动作麻利的女孩子,她能在20分钟之内给马儿扎好漂亮的辫子。不过每次精心扎的辫子比赛后就要拆开,很是可惜,但黄焯钦说,这就像女孩子的头发,扎着辫子睡觉不是那么舒服。

  越奖励越听话

  马儿需要骑手在各个环节无微不至的关怀,看上去有些娇生惯养,但是这种娇生惯养却是增进骑手和马匹感情、达成默契的重要途径,这正是马术这一特殊项目的不同之处。

  “马儿特别聪明,它有感情,会生气,会撒娇。”中国队唯一一名女骑手刘丽娜说。“他们就像是几岁的小孩子,心智还不成熟。”黄焯钦说。盛装舞步的比赛中,有些马儿会在比赛中突然停下来“便便”,便是这种小孩子一样性格的体现。

  骑手们会逐渐找到自己独特的方式和马儿共处,比如在马儿表现特别好的时候,一定要给它们奖励,这样它们会特别高兴,下一次更听话,表现得更麻利。刘丽娜的奖励是苹果或者胡萝卜,黄焯钦的奖励则是一块方糖,而这些零食往往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马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