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练揭短称李越宏顽皮 是国家队的活宝没少写检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15:08  舜网-济南时报

  昨天,山东老将谭宗亮只获得了两枚银牌,在亚运射击赛场上留下了遗憾。今天山东小将李越宏,扬眉吐气,为中国射击队长了脸,也为大师兄谭宗亮赢得了面子。在男子25米手枪速射中,这位济南小伙一天射落两枚金牌——— 他先是与队友一起沉着应战,以1745环的总成绩夺得团体金牌,同时打破了中国队2006年创造的1743环的亚洲纪录,接着又在个人决赛项目中以782.8环的总成绩问鼎冠军。

  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就收获两枚金牌,李越宏对自己今天的表现却并不十分满意,全神贯注于比赛的他更不知道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一直在他身后为他和队友加油助威。

  还要加倍努力目标瞄准伦敦

  今年21岁的李越宏是土生土长的济南人,比赛结束后,这位阳光的泉城小伙高兴地对家乡记者说:“我真的不知道刘局长当时就坐在我身后。直到比赛结束,我才得知刘局长也来到了现场。”

  对于自己在决赛中的表现,李越宏表示“还可以”,“今天这个成绩比我平时的训练低了不少,主要原因是有些紧张。”

  在人才济济的中国射击队,李越宏绝对是个“小字辈”,今天不少来现场采访的记者还不认识他。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就收获两枚金牌,李越宏表示:“确实非常高兴,不过接下来自己需要加倍努力,未来两年争取能够代表国家队首先获得该项目在伦敦奥运会上的参赛席位,然后力争再为家乡济南贡献一枚奥运金牌。

  志存高远的李越宏并不满足亚运金牌,他认为亚运会只是一个起点,真正的梦想要在伦敦奥运会上实现,届时一定要实现济南人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一次偶然机会走上射击这条路

  李越宏出生在济南一个普通工人家庭。他的父亲李栋在电视上看到儿子连夺两枚金牌的新闻,非常高兴。李栋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儿子走上射击这条路纯属偶然,“李越宏是在制锦市上的小学,学习成绩中上游,我和他妈妈压根儿也没想到自己孩子能吃射击这碗饭,一直希望他上了初中把文化课抓上去,将来考上大学。临近小学毕业时,济南体校到学校选材,一眼就相中了李越宏,认为他是一个练射击的材料,便做通了我和他妈妈的工作。2003年,李越宏小学毕业,升入济南13中,没过三四个月,济南体校通知他参加试训,李越宏便到济南体校开始了3个月的射击训练,跟着启蒙教练孙绍平和王红丽。两位教练发现李越宏悟性好,对他重点培养,春节后大年初三李越宏开始了系统训练。市体育局特意从济南军区体工大队聘任著名专业教练乔益才,专门培养他。这孩子很有福气,碰到一位好教练。”李栋对李越宏的恩师乔益才流露出感激之情,他认为乔教练的培养在儿子的成长道路上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言及李越宏的性格,李栋说,“这孩子沉稳,是典型的济南孩子,为人厚道、和善,从小没有与别人打过仗,也从来不会骂人。”

  参加全国比赛赢了专业队员

  远在济南的乔益才教练也在电话里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为弟子今天的出色表现高兴。乔教练向记者介绍了弟子的成长历程,“这个孩子跟了我3年,我非常喜欢他。大家都知道,练射击很枯燥,需要耐得住寂寞,他平时训练很刻苦,非常自觉。这个孩子的特点是心理素质很过硬,今天我从电视上看到比赛时他脸上的表情,就很放心,他自始至终心态非常好。”

  乔益才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2006年,我带他参加全国比赛,他当时还是一名业余选手,与国内众多的专业高手同场竞技,一点也不怯场,最后战胜了不少顶尖选手,夺得了全国冠军,从那开始引起了一些专业队教练的注意。这一年他就被选到省队,跟着严林教练训练。2009年,这孩子又被王义夫相中,入选国家队,开始在国际比赛中崭露头角,夺得世锦赛两个分站赛的冠军,大大增强了自信心。”

  在乔益才看来,李越宏今天夺得两枚亚运会金牌一点不意外,他具备了世界冠军水平,“我看好李越宏,他未来很有潜力,伦敦奥运为咱济南拿一枚金牌应该有希望。”恩师对弟子寄予厚望。

  今天一直在现场督战的省竞技体校校长高岩认为李越宏近年来上升势头很猛,水平比较稳定,连夺两枚亚运金牌完全在情理之中,不过由于缺乏一定的大赛经验,加上年龄较小等因素限制,今天他的成绩低于平时的训练水平。“世锦赛上他打到过592环。”高岩也希望这名小将能够实现他为国出战伦敦奥运的梦想,让济南人圆一次奥运金牌梦想。

  在国家队是“活宝”没少写检查

  今天,李越宏在省队的教练严林在场边看着弟子比赛,当最后李越宏一枪锁定金牌时,严林悄悄地来到一个角落里,默默地为弟子高兴,记者发现他的眼圈都红了。为弟子高兴的同时,严林也认为弟子早该出成绩了,“2006年省运会之后,我把李越宏选到省队,按照我的计划,去年全运会他就应该冒出来。他在云南集训了7个月,可是全运会没有打好。之后,他进了国家队,在技术方面提高很快,成绩突飞猛进。在今年的国际射联射击世界杯北京站比赛中,李越宏获得了男子25米手枪速射冠军;今年世界射击锦标赛男子25米手枪速射中,又夺得季军。目前他在该项目上排名世界第一。”

  李越宏的家人和体校教练说,小时候的他很安稳,而如今他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阳光的大男孩,说话很幽默,在国家队是个“活宝”,有时也很顽皮。严林还告诉记者一个小秘密,在国家队因为没有按照队内的规定请假,他不到一年写过两次检查。“没有这小子,队内的训练中缺少很多快乐。”严林这样评价爱徒。

  据记者了解,国家队总教练王义夫对李越宏很器重,其他老队员对他也很照顾。在这个项目上,张健、丁峰和李越宏3个队员中,李越宏虽然年龄最小,但目前成绩最好。王义夫认为只要在稳定性上提高,李越宏未来还会为国家赢得更多更高的荣誉。 特派记者王兴步孟祥君 董宏磊(时报广州11月15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