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乒大姐大越老越吃香 竞争伦敦奥运谁敢忽视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16: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6日消息,2010年广州亚运会女团决赛结束争夺,中国队以3比0完胜新加坡队,报了莫斯科世乒赛输给对手的一箭之仇,并成功蝉联团体冠军。老将郭焱今天延续了出色手感,直落三局横扫新加坡一姐冯天薇,为中国队夺冠立下头功。在刘诗雯和丁宁还稍显稚嫩的情况下,郭焱凭借近期大赛出众的成绩为自己的主力位置增添了厚重的砝码,伦敦奥运的竞争谁也不能忽视她。

  在夺得2006年世界杯女单冠军之后,老将郭焱一度陷入低迷,单一的技战术和急躁的情绪让她接连在世界三大赛中折戟,随着李晓霞、刘诗雯、丁宁等新星的崛起,郭焱在国家队似乎连主力位置都岌岌可危,并一度成为了边缘人物。在莫斯科世乒赛之前的团体赛中,郭焱多数都是扮演“打酱油”的角色,只是报上名,但最终都很少获得上场机会,半决赛决赛更是没有她的份。

  不过郭焱却一直没有放弃,尽管年纪在队中最高,但她进攻依旧凶狠,年龄的优势也让她打球更加合理化,对关键球的处理也更加成熟。从上赛季到本赛季,郭焱接连获得了英国公开赛、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以及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三个女单冠军,去年的总决赛也成功封后。在刘诗雯、丁宁等小将上升势头非常迅猛之时,郭焱并不落下风。连夺三个重要大赛的单打冠军,让她重新巩固了在国家队的主力位置。

  世乒赛团体赛,本被寄予厚望的刘诗雯毕竟首次参赛,无论从经验上还是临场应变上相对新加坡队的三员老将都不占上风,并且输掉了比赛,危难之际,郭焱挺身而出,在半决赛和决赛中承担了中国队第三单打的重任,尽管没能帮助中国队夺得最后的冠军,但郭焱在第三盘中顶住压力,以3比1逆转取胜孙蓓蓓。郭焱的稳定表现也得到了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的表扬。

  尽管兵败莫斯科,但郭焱的状态依旧火热,世界杯是她一战成名的地方,今年的世界杯,郭焱在队友郭跃提前出局的情况下,顶住压力连胜两位中国香港名将帖雅娜和姜华珺,第二次获得世界杯冠军,也延续了中国女单在世界杯上的辉煌。凭借着世界杯女单比赛的出色表现,郭焱也赢得了主教练施之皓的信任,紧随其后的团体赛,郭焱半决赛和决赛都出任中国队的一单或二单,都取得了不败战绩。

  今年的广州亚运会,郭焱继续作为中国队的前两号单打,发挥得异常出色。尤其是今天对阵新加坡一姐冯天薇一役,郭焱的战术运用很合理,很好地控制住冯天薇的反手位,逼迫对手只能多次强行侧身进攻,在相持对拉中占尽优势,完全控制住场上局面后连下三局,笑到了最后,也为中国队最后的夺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中国女乒在年轻队员发挥起伏大,不够稳定的情况下,急需要一位大赛经验丰富、心理素质出众的选手来压阵,而28岁的郭焱或许就是最好的选择。莫斯科世乒赛和今天的赛后,郭焱都流泪了,不过这两次流泪却是截然不同的心情,近期郭焱用一系列优异表现证明了自己,若她持续保持目前的状态,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绝对不能忽视郭焱的存在!(Timy)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李晓霞 亚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