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国夺金 破日本56年垄断

  “太累了……我最后一棒,压力更大……我们以前从来没有赢过日本队。” 

  游最后一棒的孙杨在触壁后用手砸着水面,朝天发出怒吼。出水后,他第一时间拥抱了三位队友;走到混合采访区,他的激情仍难以平复,面对记者提问,再也忍不住失声痛哭,一度说不出来话。

  昨晚游泳比赛的最后一项是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张琳、蒋海琦、李昀琦、孙杨代表中国队向金牌发起冲击。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他们惜败于日本队。广州亚运会前,张琳和孙杨就多次表示:最希望夺得这枚团体金牌。从第一届起,日本队就一直是这项比赛的冠军———14连冠,保持了56年之久的垄断优势。中国队自参加亚运会以来,只拿过7次亚军。

  与中国队较量,日本队在前两个比赛日没有占优,所以在上午的预赛结束后,就有日本选手表示:一定要夺得这枚金牌。

  预赛时,两队都有保留:中国队派出蒋海琦、戴骏、蒋宇辉、张恩剑,“雪藏”了张琳、孙扬和李昀琦;日本队也“雪藏”主将松田丈志。

  第一棒,张琳对阵小堀勇纪。张琳的起跳反应是0.72秒,小堀勇纪落后0.02秒。两人刚开始齐头并进,50米转身后仍并列第一,此后张琳加快频率,100米转身过后就已领先,并将优势不断拉大,交棒时已领先0.62秒。

  第二棒,蒋海琦迎战内田翔。18岁的小蒋保住了领先优势,交棒时领先1秒27。第三棒,李昀琦挑战葛原俊辅。17岁的中国小将李昀琦同样表现出色,交棒时仍领先对手大半个身位———1秒82。张琳说:“李昀琦一定是中国队以后的领军式人物。”

  最棒一棒,孙杨出战松田丈志。虽然松田丈志一度拉近了距离,但孙杨在最后50米加快了频率,又拉大了距离,最后率先触壁。中国队以7分07秒68夺得金牌,日本队以7分10秒39获得银牌,韩国队夺得铜牌。

  来广州前,日本游泳队定下金牌超过中国队的目标,尤其男子项目要大胜。但到第三个比赛日,也就是最有可能在男子项目金牌数战胜中国队的这一天,两队打成了平手:2比2。

  赛后,日本选手内田翔心服口服:“不可否认,中国队是强队。今天很高兴与中国队一起坐在这里。”他还表示:“今晚回到运动员村后,与团部讨论如何改善我们(状态)。”

  其实对日本队来说,中国队的年轻选手更值得重视。在男子自由泳项目,中国队的孙杨19岁、蒋海琦18岁、李昀琦17岁,而日本选手都超过了20岁。在男子自由泳接力项目,亚洲不再是日本队一枝独秀了。  

  羊城晚报记者 谷正中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