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晓霞距乒坛一姐还有多远 坦言渴望成为女乒核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06:21  舜网-济南时报

  3:0击败王越古,为中国队取得亚运会女团决赛的开门红,来自山东的李晓霞没有辜负2010赛季乒超女团冠军的名号。这位实力越来越强的姑娘,也在一步步向自己的梦想迈进。那是怎样的一个充满雄心的梦想呢?李晓霞的答案是:当上中国女乒实至名归的“一姐”!

  力挽狂澜,恩师激动泪流

  15日乒乓球半决赛,中国乒乓球女队3:1击败韩国队的赛后,李晓霞的国家队主管教练李隼激动得差点就掉下泪来。在他的另外一位爱徒张怡宁隐退之后,已经好久没见过他流泪了。

  15日亚运会女团半决赛,李隼的得意弟子李晓霞一人独得两分,为中国女乒淘汰韩国队立下大功。李隼为什么流泪,只是因为太激动,为弟子们的出色发挥高兴。在他看来,广州亚运会是李晓霞新的起点。从言谈话语中,这位功勋教练渴望李晓霞能接过张怡宁的班,成为中国女队真正的领军人物。

  回想那场半决赛,中国队输掉了首盘,接着李晓霞出场,在最关键的时刻战胜削球手朴美英,随后又在第四盘自己小分落后的不利情况下反败为胜,以3:1力挫石磊,成为中国女队晋级决赛的功臣。赛后,李隼激动地告诉记者,这是李晓霞近几年来发挥最好的一次。“北京奥运会过去两年了,这是我头一次如此激动,因为我觉得我的运动员发挥得非常出色。拿了这么多冠军之后我可能很少能这么激动了,这次看到一个新的队员成长起来,我很欣慰。”

  李隼这样评价李晓霞,“她的杀伤力和技术质量是非常高的,所以她只要能相对稳定就能表现出色,这一点最为可贵。”

  决赛力取开门红,复仇老对手

  对于中国队而言,决赛中的对手新加坡女乒可谓是老冤家。今年5月,在莫斯科世乒赛上,中国女队在决赛中1:3爆冷不敌新加坡队,无缘九连冠,爆出最大冷门。时隔6个月,在亚运赛场上,中国队与新加坡队再次狭路相逢,复仇之战成为最大看点。

  对于李晓霞来说,她今天第一个对手、新加坡队的王越古并不是一个容易对付的选手,尽管在今年8月份的中国乒乓球公开赛中,李晓霞曾以4:0击败过王越古,但在国际乒联11月份的最新排名中,王越古排名第七,比李晓霞还高一个位次。事实也证明,王越古对付起来并不容易,尤其是第二局,王越古一度将比分打到了5:1,而在双方战成10平后,新加坡人连续3次率先拿到局点,但都被李晓霞顶住了,并成功地在打成13平后连得两分,以15:13拿下了这一局。

  第二局的过程和结果显然对第三局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李晓霞的心态更为平和,而王越古的信心则遭到了沉重的打击。第三局,尽管一开始李晓霞短暂落后,但她马上实施了凶狠的反击,随后也没给对手任何反超的机会。直落三局,李晓霞最终没有辜负中国女乒对她的期望,为中国女队打开了复仇战的胜利之门。

  想当“一姐”,还要做更多

  脖子上挂着亚运会金牌的李晓霞心情相当不错,满面笑容的她认为,自己在这场比赛中做得还不错,“我们有着坚定的信念,因为我们是一个整体,能够取胜,力量来自于大家。”李晓霞说。

  李晓霞告诉记者,她是在上午准备会时知道自己会在决赛中第一个出战的,当时确实感受到了压力和紧张,“世锦赛后,我们全队面临的压力一直很大,这就不可避免地带来了紧张情绪。可以说,这场与新加坡队的比赛,我们承受的压力比任何一届大赛都大。落后时我对自己提的要求是,坚定信念,坚持自己的打法,不管对手怎样,我只要做好自己就行。”李晓霞说,“这次击败新加坡队,对我们提升信心有很大的帮助,更有利于完善自己。”

  现在,在张怡宁隐退后,李晓霞也被外界视为中国女乒“一姐”的接班人,对此,李晓霞本人也表达出了极为强烈的愿望,“‘一姐’不是我想当就能当的,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起王楠、张怡宁,我还差得很远。我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我,只管做好自己就行。当然了,我非常渴望能够成为中国女乒的核心,但这个目标需要通过点点滴滴的努力,直到被大家公认才行。在接下来的女单和女双这两个单项上,我要一场场去打,争取再拿两枚金牌。”

  特派记者董宏磊王兴步 孟祥君(时报广州11月16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李晓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