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晓霞不敢称领军:距离真正一姐还有很大努力空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18:55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16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黄杰)因为阑尾炎手术沉寂了快一年的前世界杯冠军李晓霞终于在临近年底时爆发,16日的广州亚运会乒乓球女团决赛中,这位22岁的山东姑娘为中国队第八次夺冠赢下了最关键的第一局,但面对媒体的追捧与追问,她低调地表示自己距离真正的“一姐”还有相当大努力的空间。

  李晓霞说:“‘一姐’这个角色不是我说成为就能成为的,做一姐就必须各方面都做到淋漓尽致,我照比张怡宁、照比王楠还差得很远,还需继续努力,所以我不会在乎别人怎么说,我会走好自己的路,坚持自己的梦想,做好我自己,就是最好的。”但这并不表示李晓霞没有这个“野心”,她说:“谁都希望成为中国队的领军人物,我也非呈望,但我希望能通过做好一点一滴,真正成为核心人物。”

  16日下午的女团决赛中,第一次在大赛的团体决赛中担起第一单打、又第一个出场这双重重任的李晓霞延续了她半决赛上一人独得两分的气势和状态,以11:8、15:13、11:9直落三局击败新加坡老将王越古,为中国女乒一雪莫斯科世乒赛决赛败北之辱的这一仗开了个好头。

  带着15日晚半决赛3:1淘汰韩国女队时的自信与坚定,李晓霞不但开局气势如虹,在第二局落后较多的逆境里,甚至在被对手连拿三个局点的被动中,她都能够迅速调整,为中国女队保住了决赛一局不丢的完美局面。

  李晓霞表示,落后比较多的时候,是坚定的信念在支撑着她。“今天上午开会的时候就指导自己要打一号位置了,下午抽签抽到主队便又知道了自己要第一个上场,再加上今天是决赛,对手是新加坡,无论压力还是紧张的气氛都比昨天高了很多,所以还是会紧张,”她说,“我想这次比赛我做得好的就在于信心比较强,信念坚定。中国队一向是靠集体的力量取胜,今天我们又靠整体实力拿到了冠军。”

  半决赛时就差点为她的出色表现激动到落泪的教练李隼决赛后告诉记者,李晓霞作为队里的主力很多年了,但在亚运会这种大赛中担任这么重的任务还是首次。他说:“大家都知道第一场对于整场比赛的重要意义,决赛中谁的气势能发挥出来,谁就可能占据主动。今天李晓霞发挥出了非常高的水平。”

  他再次强调,这次亚运会的经历对于李晓霞来说,“不应该说脱胎换骨,应该是她的一个新起点。”

  中国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则避重就轻地说:“这次只能说是决赛的三名队员经受住了一次考验。我们的领军人物不是在一次比赛中产生的,得在各种比赛中经受住考验。”但他最后还是肯定地表示:“我相信,到伦敦奥运会时,我们一定会有领军人物出现。”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