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想赢怕输心理作祟 析亚运举重赛苏达金缘何砸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15:22  新浪体育

  华奥星空广州11月16日电 (记者 杨莉)挺举三次试举全部告负、总成绩为零,中国大力士苏达金以这种方式结束了广州亚运之旅。究其原因,恐怕多半是想赢怕输心理作祟。

  77公斤级是中国男子举重优势级别,2008年北京奥运会银牌得主李宏利退役后,该级别有吕小军、苏达金两位优秀选手,形成良性竞争机制。其中苏达金为一位天赋型选手,专项力量大、腰力腿力强。2006年世青赛勇夺挺举和总成绩两项桂冠且一战成名,心理调控能力较弱为苏达金一大软肋。

  2009年对于苏达金来说可谓顺风顺水,继摘得韩国高阳世锦赛77公斤级抓举(165公斤)、挺举(200公斤)和总成绩(365公斤)三枚铜牌后,将全运会该枚金牌(374公斤)挂在了脖子上。2010年土耳其安塔利亚,戴着诸多光环再战世锦赛擂台,苏达金心态发生了微妙变化,抓举三次试举仅一把成功,160公斤成绩排名第五,挺举三把试举全部告负,没有总成绩。另一名中国选手,高阳战役三金王吕小军收获挺举金牌、抓举和总成绩两银。

  因吕小军备战亚运期间不慎拉伤肘部,苏达金单枪匹马征战此役,这也是他首次亮相亚运会。主场作战,加上兵败安塔利亚,小伙子急切需要一场胜利证明自己。不过事与愿违,试举抓举开把150公斤未果,举起第二把重量158公斤后第三把试举161公斤同样以失败告终,随后进行的挺举比赛三次冲击190公斤全部失利,安塔利亚一幕再次重演。根据举重比赛规则,抓举或挺举三次试举没有成功,选手总成绩为零。走下四尺举重方台,苏达金不无懊恼,且反复强调,发挥失常非紧张所致,更与伤病无关,主要是自己太想要这个重量、该枚金牌……经一晚平复后,这名来自解放军队的24岁小伙子又走进了训练馆。

  早在开赛前夕,中国男举总教练陈文斌就表示,本届亚运会是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练兵的大好机会,为一次“中考”。8名参赛选手仅85公斤级奥运冠军陆永一人参加过亚运会,剩余7名均为首次亮相亚运舞台。相信这样的一种不同寻常的经历,将是他们人生一次历练,更是成长过程中收获的一笔宝贵财富。(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