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琳深度解析亚运失利 直面问题坚信能够走出低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15: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1月17日,中国游泳名将张琳做客耐克媒体中心。就在大家认为张琳很可能因为这几天游泳比赛之中的失利会出现一些低落的情绪之时,张琳却表现出了相当平静与镇定的心态。面对本次亚运会已经结束的两个单项比赛,张琳很从容地表示:自己输得无话可说,输了就是输了,输了之后就要积极去面对问题、解决问题,自己相信一定能够走出低谷。

  赛前曾经有预感

  本次亚运会之前,外界几乎把张琳与刘翔视为整个中国代表团的两面旗帜,可是在游泳比赛的前两个个人单项比赛之中,张琳仅仅在最强项的400米自由泳之中收获了一枚铜牌,而韩国对手朴泰桓则两度封冠,这让很多人在赛前没有想到。但是,张琳自己却表示,在比赛之前已经有了这样的预感。

  张琳具体说到:虽然在比赛之前并没有完全想到这次的成绩会这么差,但或多或少会有一些预感,因为比赛之中、之前自己处于什么样的身体状态,自己是最清楚的,所以对于这次可能出现的问题也会有一些心理准备。

  谈到自己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张琳说到:还是身体深层的肌肉还是出了问题,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疲劳,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一般都会分基础年和调整年这两个周期,像08年、09年就是自己的基础年,那两年上的强度很大,成绩也比较顺,但对自己也有一种创伤,今年就属于调整年,现在出现这些问题,某种程度对于自己也是一种保护,这个时候可以缓一缓,如果还是像前两年那么强度大,可能亚运会的成绩会好一些,但出现一些的隐藏问题会更大,其实现在就已经看到了隐藏的问题,就已经体现出来,这也是好事,问题出的早总比在世锦赛、奥运会出现要好。

  无论怎样都全力以赴

  即使是赛前出现了感觉不好的预感,即使是在比赛之中自己的成绩并不尽如人意,但张琳表示,既然站在了游泳池边,既然代表国家参加了亚运会,每一项比赛都会全力以赴,绝不会因为感觉拿不到金牌、觉得状态不如朴泰桓就去故意放弃。

  在张琳个人主项400米自由泳的成绩上,和赛前的预计成绩差了5秒,当被问及是不是因为夺冠无望有些放弃,对此张琳直言:其实并不是这样,不管是第一天游的不好,还是第二天接力拿到,再到昨天的400米铜牌,自己在每一项都在尽最大努力,赛前预计的成绩在训练之中也不是没有达到,但现在看来,确实是身体出了一些问题,不是大家想的自己有一些放松。

  接下来张琳还要参加1500米自由泳的比赛,朴泰桓也将参加这个项目的比赛,张琳表示:前几年在这个项目和他(朴泰桓)比都战胜他了,所以不管这次比赛状态如何,明天比赛都会尽最大努力,不管是输是赢,甚至能不能拿到奖牌都无所谓,我觉得这种比赛就是一种锻炼,在低谷之中如何去积极面对。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身体可能不是永远最好的时候,但信心永远不能丢,只要有比赛就不能失去信心。

  正视失利直面质疑

  连续两个项目失去金牌,也让外界出现了一些对张琳的质疑声,对此张琳表示,自己会正视这次比赛的失利,输了就输了,自己无话可说,对于质疑自己的声音,如果是正确的,自己会接受坦言面对,如果是乱七八糟的声音,也没有必要理会。

  张琳失利之后,有一种观点认为就是本届亚运会的火炬传递之前,张琳是第一棒火炬手,因此作为第一棒火炬手,自然要比出好的成绩。但现在张琳没有游出好的成绩,所以是否是之前的热炒影响了张琳的心态呢?对此张琳坦言:其实这些对自己没有什么影响,亚运会之前很少去关心那些炒作,至于第一棒火炬手,相反却给了自己一种动力,毕竟那是对自己的肯定自己, 自己也视为一种荣誉、前进的动力。

  虽然在本届亚运会的成绩并不好,但张琳表示:作为一名运动员,不可能年年都是一个高峰 ,肯定会有一段是低谷,我现在出现的问题就在考验我能否去积极去面对,去找出问题想办法去解决。现在我就在去努力尝试解决问题,我相信绝不是这次游的不怎么样,然后就一踏糊涂的再也起不来了,只要自己积极面对,一定能够走出这个低谷,自己也相信现在遇到的问题,只是暂时的,只要有积极的态度,肯定可以得到解决。

  随后张琳又强调到,在竞技领域,每个人都不会是常胜将军,都会有失利的比赛,但关键是如何积极面对,能不能承认这次失败,实际每个人要想承受自己的失败,都会很难受,但想要走出阴影,就要积极面对失败,找出问题这才是最关键的。而不是只想着比赛的胜负,只想着能不能拿到金牌。

  在自己的微博(http://t.sina.com.cn)上,张琳写下了一句“一切都是浮云”,对此张琳的采访也在侧面再次解释到了这一点,张琳说:作为运动员,都希望在比赛之中拿金牌,但金牌只有一块,难道除了金牌就不需要努力了吗?所以还要去去做自己应当做的事情,把自己所有能量都发挥出来,不可能每一个运动员都拿到金牌或者奖牌,任何运动员在平时都会付出很大的艰苦,所以只要自己尽力了,就能够以平常心面对自己的成绩。

  朴泰桓和孙扬都很优秀

  在本次游泳比赛之中,无论是韩国名将朴泰桓,还是中国新秀孙杨,都在前两个单项比赛之中压倒了张琳,对此张琳也对自己的这两名对手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谈到朴泰桓,张琳说到:他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员,尤其是在去年,他也处在一个很低的低谷,但今年能够走出来,这说明他有多地方值得学习。只是这次亚运会期间还没有太多交流,只是在比赛检录的时候互相问候。

  谈到中国队另外一名年轻的选手孙杨,张琳表示,孙杨是一名很年轻的运动员,这几场比赛都比的很不错,其实并不是他比的不错,而是整个中国游泳都不错,如果单一说孙杨的话,他是一个很年轻、很有发展前途的选手。像孙杨昨天游出的成绩还是相当不错的,朴泰桓的成绩是今年世界第一,他是第二,他昨天游的相当不错。

  亚运会并非全是不开心

  虽然在赛场内的成绩不是很理想,但张琳一直在积极地进行自我调整,包括这次来到广州之后,张琳就对这里的美食很感兴趣。

  张琳说到,自己一直比较喜欢吃广州的美食,虽然上个月28日就来到广州,但毕竟处于比赛准备期,所以还是克制了,在大学城训练的时候,那里的食堂有一些广州味道的菜肴,所以每天吃饭的时候最开心,饭量也涨了,吃饭的时候把服务员吓到了。说完,张琳用手比划一下盘子的大小,“盘子还是比较大的,我一般都能每一顿吃两盘半,我们的女队员都会吃一盘半,好在体重没有涨,这两年体重一直保持在81公斤到82.5公斤中间。”

  比赛结束之后,张琳很希望能够尽快回到家中,因为这次出来差不多一个多月了,自己觉得还是最适应北京的生活。张琳说,在比赛期间一直和妈妈互相发短信,妈妈一直在鼓励我,作为父母最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开心,所以有他们的鼓励与安慰,我都会很开心。

  (新浪华奥广州亚运联合报道组 宋词)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张琳官网专题 

更多关于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