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教练为救汤科蓉将腰部扭伤 卧床休息已不能动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06:11  沈阳晚报

  昨天,在场地自行车项目女子记分赛决赛中发生了惨烈的一幕,连环撞车导致7名选手相继摔倒受伤,中国选手汤科蓉和中国香港选手刁小娟更是当场被送往医院急救。救徒心切的教练王孝如,扭伤了腰部,与徒弟一起住进了医院。昨天记者进入师徒二人的病房,为他们送上了祝福。最终中国选手刘馨获得了金牌。中国香港选手黄蕴瑶在被撞倒在地后顽强爬起继续骑行,获得一块来之不易的银牌。

  惨烈撞车 弯道超车酿事故

  撞车发生在第40圈的弯道。在自行车记分赛中,每10圈冲刺一回,前4名分别有5分、3分、2分和1分的奖励。此前,中国选手汤科蓉和韩国选手罗雅凛在前三次的冲刺中分别获得5分,中国香港选手刁小娟更是获得8分。第4次冲刺对领先的选手至关重要,然而悲剧也在此刻发生。在超外圈的时候,刁小娟和另一名选手为了抢占过弯道的有利位置突然发生碰撞,两人连人带车摔倒。随后冲上来的选手因车速过快躲闪不及,有的车子前轮碰撞人仰马翻,有的甚至碾过了已经摔倒选手的身体又摔下车,短短几秒钟有7人摔倒,其中4名选手一直没能爬起来,现场观众一片惊呼!

  撞车地点弯道距离入场地的中部上道口有几十米的距离,医务人员和各队教练急忙冲进赛道,在缓冲区对受伤队员进行紧急救治。汤科蓉受伤最重,医护人员将她们固定在担架上,立即抬出场外,早已等候在外面的救护车呼啸着驶往了广州省中医院大学城分院。

  日本选手萩原麻由子在做了颈部固定后,被紧急送入了医疗室。一直领先的刁小娟被教练搀扶着慢慢往场边走,她忍不住失声痛哭,另一名受伤的韩国选手罗雅凛脸上满是泪水,看得出因意外没有成绩,她们都非常遗憾。

  院方辟谣 汤科蓉并无大碍

  在汤科蓉受伤送进医院之后,在网络上便流传着她重伤的消息,昨天记者也在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并进入汤科蓉的病房进行采访,汤科蓉的伤势并无大碍,她也希望通过记者感谢所有关心她的人。

  汤科蓉与其他三人中午被送往了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分院,医院使用了专门为亚运会准备的绿色通道,确保汤科蓉第一时间得到了专家的治疗。经过检查后,院方确认汤科蓉是右肩软组织挫伤,需要留院观察,并没有网上所称的那么严重。中国香港选手刁晓娟则是左肩肩关节脱位、骨折,医院已经为她用中医手法复位、固定,她需要在医院多治疗几天。昨天下午记者赶到医院的时候,汤科蓉与教练已经被安排在了留观室。记者进入病房与汤科蓉进行了短暂的交流,虽然嘴上说没什么大事,不过,她的脸上留出了一丝失望的情绪。毕竟这是亚洲最高水平的赛事,失去一次竞争机会,对一个渴望胜利的运动员是多么大的打击。

  “现在的诊断结果是,汤科蓉肩部软组织挫伤,”副院长陈志强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汤科蓉的病情并不是很严重,对于何时能够出院,陈志强表示:“软组织挫伤的严重程度不是一下子能看出来的,她需要先留院观察一到两天,然后才能够确定何时出院。运动员复出时间一般遵循队医优先的原则,”至于何时能够复出参赛,陈院长表示这需要听队医的意见,“尽量保证她不会留下什么后遗症,也不会影响将来的训练比赛。”

  师徒情深 师傅救徒扭伤腰

  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分院一楼的留观室门口人头攒动,大批闻讯赶来的记者都被堵在了门外,院方给出的解释是运动员需要休息。而在网络上流传着汤科蓉重伤的消息,更加剧了昨天上午撞车事故的紧张色彩。

  下午4点半左右,亚组委官员在院方领导的陪同下进入了留观室看望慰问受伤的汤科蓉,不大的留观室里摆着两张床,房间显得很局促。一身红色比赛服还没有来得及换下,汤科蓉靠在靠门的床上,右臂打着厚厚的绷带,眼睛红红的。她的教练王孝如平躺在里面的床上,根本就不能动弹。看到这一幕,亚组委的官员有些吃惊,“王教练的腰扭伤了,还有急性腰间盘突出,这两天他只能卧床休息,腰部的疼痛非常明显。”医院副院长陈志强介绍说。“当时看到汤科蓉摔了下来,情况非常紧急,我就冲过去想看看情况,然后准备把她扶起来的时候,腰部就扭伤了。”王孝如回忆说。

  听到这感人的一幕,亚委会的官员们都对这对师傅的精神竖起了大拇指。“王教练的伤势要比徒弟严重,看得出来他当时急着去搀扶汤科蓉,可能是发力过猛,扭伤了腰。这个事情在我们医院已经传为佳话了。”陈志强介绍说。

  本报特约记者 沈忱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自行车 汤科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