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施之皓:曾想过再失利就辞职 新领军人未必是一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00: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7日,在昨天率队获得了乒乓球女团冠军的主教练施之皓来到央视演播室,接受了主持人张斌和师旭平的访谈,他坦言赛前曾经想过如果在广州再次失利自己辞职的可能性,而对于领军人物,施之皓认为伦敦之前一定会产生,但是却并不一定是一个人。

  莫斯科世乒赛的失利之后,施之皓曾经48小时未入眠,张斌提问:这是您人生的第一次么?施之皓坦言,这种经历确实是第一次,这48个小时的一大半都在回忆比赛的细节,想找到失利的原因,但是当时一个结论也没有得出来。中国队作为这个项目的霸主,一次失手还可以允许,但不能再有第二次,他坦言想过在广州再次失利的可能性,如果真是那样,他可能会辞职。

  这一次中国女队在决赛中显著的特点就是士气非常高涨,施之皓透露,对于这一点,队里之前做过准备,过去有王楠张怡宁,可能优势更大一点,但是现在这些年轻人就需要在杀气方面更好一点才行,封训的时候就要求队员必须做到场上场下有呼应,让我们能感到队员真正投入了比赛,结果昨天的比赛中三个选手一个比一个打得有气势,尤其是李晓霞,为比赛开了一个好头。

  本次亚运会中国队的排兵布阵相比世乒赛有了不小的变化,这么做的原因是什么,施之皓分析,队伍的终极目标还是伦敦,几位选手都应该给表现的机会,而最近一年多给予刘诗雯和丁宁的机会多于另外三人,所以包括近期的世界杯和亚运会,给这三个人的机会就多一点。其二,就是莫斯科的失利表明,年轻运动员还是大赛经历太少,因此这一次决赛上了相对大赛经验更丰富一点的三个人。

  从5月30日兵败莫斯科到现在,过去了5个半月,施之皓坦言,这是他作为主教练最难受的5个半月,甚至比北京奥运之前还难受。张斌追问:感到这半年周边有什么变化吗,比如别人对你的态度。施之皓回答,周边会有一些变化,主要还是自己内心的变化,当时全国估计也没多少人想到团体会输。而个人最大的变化,施之皓举了个与蔡振华开玩笑的例子,他是AB型血,按照说法是比较怪,因为A型和B型都有,可能一会体现A型性格一会体现B型性格,那么这半年体现的主要就是A型性格,偏狠一点。

  这是画面上给出了决赛三位队员对于施之皓半年来变化的评价,李晓霞说:施指导的压力远比我们大,但是没有跟我们讲,感觉就是队伍的凝聚力更强了。郭跃说:施指导最近训练和细节都是管的很严厉,和我们互动的次数比以前多很多,在场上更释放了,以前感觉偏闷一些,这次他的激情远远超我们队员。

  伦敦奥运谁会是核心?这个问题再次抛给了施之皓,对此他倒是没有回避,施之皓认为队伍一定需要核心,而这个领军人在伦敦之前也一定会产生,不过这不是一次或者几次比赛的事情,要很多比赛来体现,也需要看平时训练生活中的表现,需要得到大家的共同认可,领军人在伦敦之前一定会出现,不过并不一定是一个人,也许是一个,也有可能是两个,三个。

  张斌继续追问,如果让施之皓给几个队员最近的一年打分,那么谁列第一,哪三个人会是伦敦的人选,施之皓的回答是,昨天决赛上场的三个人每人三分之一。

  张斌听说,在莫斯科失利后,队伍用一个非常“残酷”的方式刺激刘诗雯,想请施之皓谈谈到底是什么方式,施之皓说,其实也不光是对刘诗雯,也是要刺激整个队伍,当时把所有莫斯科决赛的照片贴在了训练馆里,一走进去就能看到,可能也是巧合,贴在刘诗雯平时训练位置上边的,正好是一张当时她想上去握手,但新加坡队已经抱成一团庆祝的图,也是希望用这种方式激励队员。

  张斌最后的问题再次提到了张怡宁,他一开始的提问方式是:张怡宁会是您的最后一张牌么?施之皓回答说:还没有打出来。张斌又换了一种问法,如果一个队员想参加伦敦奥运会,那么最短需要多长时间来恢复,或者说要参加伦敦奥运会,最迟需要在什么时候复出,来满足各种条件,施之皓的回答是:现在已经差不多了。

  (浪人)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施之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