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釜沉舟搏杀! 郭跃起死回生一战赢回施之皓信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14: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亚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半决赛郭跃对福原爱的比赛打的出人意料地十分艰苦,郭跃在局分1-3落后、决胜局又以0-4落后的情况下死里逃生,反败为胜逆转日本选手福原爱晋级女单决赛。在本场比赛中郭跃前几局打的十分保守并一直处于被动,但在落后的情况下显示出了超人的意志力和关键时刻更为坚强的神经,没有辜负教练组给她的信任,值得赞扬。

  保守致危局 关键时刻显英雄本色

  郭跃对福原爱这场女子单打半决赛是本届亚运会中国女队外战的最后一战,如果她能取胜就将与队友李晓霞会师女单决赛,从而实现对乒乓球女子项目金牌的包揽。或许正是在这样的压力下郭跃在本场比赛中打的非常保守,比赛的节奏一直被福原爱所掌控,在前四局的比赛中她一直处于被对挨打之中。

  郭跃以往对福原爱的战绩为5胜3负略占上风,但在今年卡塔尔公开赛女子单打1/8决赛中她以1-4负于福原爱被淘汰,在本次亚运会女团小组赛中又以3-0完胜福原爱。总体来看郭跃在实力上略占上风,但福原爱是一个很能拼也敢于搏杀的选手,如果让她的反手半长胶快速弹击发挥出来,郭跃也很困难。

  在前两局的比赛中郭跃打的十分被动,尤其是接不好福原爱的发球,不是直接吃发球就是接出高球被对方一板打死,福原爱的发球不但有旋转的变化,还有长短变化和落点变化,很多球郭跃勉强拉起来但质量不高被福原爱一板打死,尤其是第二局郭跃在8-4领先的情况下接发球连续出现失误被对方逆转。

  发球本来是郭跃的强项,但在今天的前几局比赛中发的也偏保守,落后和旋转的变化不够,经常被福原爱一板挑起来赢得主动或是直接被快推空当失分。前两局福原爱光是靠接发球抢攻就得到了四分之多。除此之外郭跃在比赛中显得过软,正手进攻是她最擅长的技术,但今天的比赛中她过于强调旋转,很多回球质量不高被福原爱一板回头打死。

  福原爱在今天的比赛中显得相当老道,她将比赛的节奏拖的很慢,尤其是在郭跃连续得分时她在拣球、擦汗时动作特别的慢,发球之前的小动作也格外的多,而一旦打起来又特别的快,这也让郭跃很不适应。显然福原爱一定程度上学习中国名将马琳的一些经验。

  郭跃在比赛中显得十分被动,但在局分1-3落后的情况下还是找到了一些办法,首先发球的质量明显改善,也获得了一些抢攻的机会。此外正手也明显强硬了起来,既有快也有慢,有速度也有旋转,制约了福原爱的一些快和狠。在第六局6-8落后的情况下郭跃并没有放弃,通过耐心的坚持,薄弱的反手位打出了几个高级球,而福原爱在关键时刻显得有些软丧失了取胜的战机。

  决胜局开局郭跃又以0-4和6-8落后,这种情况下绝大多数人都认为她输定了,但这时郭跃还是显得十分镇定,几次正手搏杀十分果断,真正在关键时刻豁了出去,而福原爱则在大好局势下求胜心切出现了一些失误,在8-9落后时接连出现摆短失误和接发球直接下网而输掉了比赛。郭跃能够在如此险恶的局面下实现惊天大逆转,靠的是顽强的意志、关键时刻豁得出去的胆量和永不放弃的精神。这场球她在技战术及心态方面可总结的问题很多,但她的这种关键时刻的咬劲和精神是值得赞扬的。

  关键性小考过关赢得转机

  郭跃无疑是国乒过去四年最下功夫培养的新秀之一,她也用出色的成绩回报了教练的信任。然而在张怡宁淡出以后她却渐渐在队内“失宠”,不但在莫斯科世乒赛只打了一场无关紧要的小组赛,而且也难得有机会参加公开赛的比赛。由于刘诗雯和丁宁在世乒赛团体决赛中输球,郭跃又重新被教练组所重用,特别是获得参加单打比赛的机会说明教练组很想再度重用她。此次亚运会的比赛就是她证明自己实力的最好的舞台。

  在团体赛小组赛中她输掉了一场球但教练组并没有把她换下来,其后又连续参加了半决赛和决赛的比赛,结果连续战胜了金景娥和李佳薇这些世界级名将,为中国队夺得团体金牌立下了汗马功劳。正是因为她获得参加单打比赛的机会很不容易,如果她输掉今天对福原爱的半决赛,那么教练组到媒体可能对她会产生一些怀疑,但今天她用大逆转的表现证明自己的心理是过硬的,当拿下最后1分后,施之皓动容起立为她鼓掌,这是信任的掌声,也将为她站稳国乒主力位置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冰雪季节)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郭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