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龙终在大赛证明自己 质疑之声可随亚运冠军飘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22:02  新浪体育
击破一切击破一切

  新浪体育讯 亚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决赛结束,小将马龙在决赛中战胜队友王皓夺得男子单打金牌,这也是他获得的第一个重要赛事的单打金牌。在经历了脚伤的困扰和无缘参加世界杯单打赛以后,马龙在本次比赛中抓住机会拿到了单打冠军,为他站稳国乒主力位置奠定了基础,赛前关于他的猛烈质疑,暂时可以随风飘散了。

  在今年的一系列比赛中马龙的表现有些起伏不定,在年初的卡塔尔公开赛和科威特公开赛上他虽然闯进决赛但均负于队友无缘决赛。随后在德国公开赛中战胜王皓获得了男子单打的冠军。

  在莫斯科世乒赛上马龙作为中国男队的主力队员参加了所有重要场次的比赛。在1/4决赛中战胜白俄罗斯老将萨姆索诺夫为中国队拿下了关键的一分,随后在半决赛中又战胜了日本队的头号主力水谷隼为中国队拿到了至关重要的一分,为中国队闯入决赛立下了汗马功劳。然而在决赛中他却暴露了大赛经验不足的问题,在对德国名将波尔的比赛中在先胜两局的情况下被对方逆转而丢掉了第一盘比赛。赛后他也显得有些落寞,对自己的表现有些不太满意。

  在乒超联赛中马龙在半决赛对八一队的比赛中发挥不够理想,在第一回合比赛中接连输给阎安和王皓一人丢了两分,随后在第二回合比赛中再一次输给了王皓,最终他代表的浙商银行队也未能闯入决赛。此后马龙就受到了伤病的困扰,以至于不得不退出了中国乒乓球公开赛的比赛。为了保证打好亚运会的比赛,马龙也没有参加随后进行的世界杯单打赛的比赛。接连的失利和伤病的影响了马龙的成绩,刘国梁也尖锐地指出如果他继续这样下去可能就会失去主力位置。

  除了自身的伤病原因以外,其他年轻选手的迅猛进步也是马龙主力位置受到冲击的一大因素。今年以来张继科连续获得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单打冠军和世界杯单打亚军,在世乒赛团体决赛中为中国队夺得关键的一分,经受住了考验,而许昕的进步也有目共睹。因而对于马龙来说本次亚运会的比赛对他来说至关重要,如果能够抓住机会在团体和单打比赛中发挥出色的话,无疑将会巩固在队内的主力位置。反之可能会发生动摇。

  在本次亚运会团体决赛中,马龙作为三号主力出场以3-0轻取韩国名将李廷佑为中国队拿到了奠定胜局的一分。在单打的八分之一决赛对日本小将松平健太和四分之一决赛对中华台北选手庄智渊的比赛中都是在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拿下了比赛,体现出他打逆风球方面的进步和提高。

  在今天的单打决赛之前更多的人预测王皓将夺得这枚单打金牌,原因是过去两人在国际比赛中16次交手王皓以9胜7负略占上风,在国内的比赛中依然是王皓占据优势,在去年全运会单打决赛和今年乒超联赛半决赛的三场比赛中都是王皓取得了胜利,尤其是王皓在09年横滨世乒赛和09年全运会两场单打决赛的胜利更能说明问题,刘国梁就曾经开玩笑说:王皓专治马龙。

  然而在今天的比赛中马龙的表现更为出色,他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显示出了更强的杀伤力和求胜欲望,扭转了局面,更改变了他对阵王皓胜少负多留下的阴影。在第六局10平的关键时刻,越来越自信的马龙两次果断的出手拿下了比赛,证明了他过硬的大赛的心理抗压能力。

  这是马龙第一次获得综合型运动会男单金牌,正如王皓赛后所说,他就像多哈时的自己。随着经验的沉淀,马龙的改变将会越来越让人吃惊,他将更敏锐、更具活力,也更富个性。这枚完美收官2010的金牌,也说明马龙敢于用创新求变的勇气击破着一切的规则,即使失败,也从未想到过退却。这枚金牌更将为他今后夺得更多的世界大赛冠军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冰雪季节)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马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