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日报:如果我是施之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13:08  北国网-辽宁日报

  □戴春光

  如果我是施之皓,我的眉头也会紧锁。

  郭跃把这样一场没有悬念的比赛竟打得一波三折。准备困难,是国球赛前的必修课。团体赛轻取,乒超联赛屡胜,综合实力绝对在上风。0∶2、1∶3,这个局面是赛前无论如何也不在预案之中的。郭跃赛后坦承没想到,施之皓一直紧锁的眉头告诉我们,他肯定也没想到。

  如果我是施之皓,我的手心也会都是汗。

  福原爱超发挥不可怕,关键是郭跃没有发挥。从球路上来说,福原爱有些克郭跃,反手的一条斜线把郭跃的正手撕开一道裂缝,聪明的福原爱把对手逼到了自己擅长的反手相持的球路上。施之皓赛后的点评很到位,福原爱的球看似很快,但节奏很慢,郭跃被拖得没了自己的节奏。

  如果我是施之皓,我的内心也会翻江倒海。

  被对手死死纠缠住,那种内心中的挣扎,那种技术被锁住的无助,这样一幅画面,刘诗雯和丁宁在莫斯科世乒赛决赛中曾经出现过。郭跃反手的技术短板,在本届亚运会团体赛的首战,就被中华台北队无名小辈点了死穴。摆脱困境的能力,这是教练施之皓最看重的一个环节,也是目前中国女乒所有球员最欠缺的一种能力。在场边给郭跃指导时,施之皓放了狠话:就把比赛当输了打。摆脱困境能力的练就,更重要的是来自心理层面。这是一种境界。虽然郭跃完成了惊天逆转,但她和她的队友距离这种境界还有一段路要走。

  如果我是施之皓,我也会长出一口气。

  球员比赛,教练员的心脏最受煎熬。赢了球,郭跃的压力得到了释放,但作为女队的主教练,施之皓想得会更多。教练最怕什么?队员发挥起伏不定,教练难以把握。郭跃在短短的几天比赛里,两次把施之皓逼到了难以掌控的边缘。所以,如果我是施之皓,我会悲观地认为,郭跃并没有通过本届亚运会彻底锁定了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技术上的短板不是最重要的,心理上的关隘才是郭跃需要翻越的大山。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施之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