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操队离全金只差一“马” 新人闪亮亚运赛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08:33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邓菲菲)随着张成龙夺得男子单杠的冠军,中国体操队在本届亚运会的金牌数上升到13枚。如果不是韩国选手梁鹤善以16.400 的高分从“虎口”抢走一枚男子跳马金牌,中国体操队将在家门口上演包揽全部金牌的壮举——不过,比起四年前多哈亚运会的11金,中国体操队已经又往前迈进了一大步。

  强势,那是必须的!

  由于男队最强对手日本队没有派出一线阵容,而女队劲敌朝鲜队则因“年龄门”遭到禁赛,中国体操队在广州亚运会上的夺金难度陡然下降了许多。在令人瞩目的男女团体比赛中,中国队都可以用“一骑绝尘”来形容,最终都是以领先第二名超过10分的巨大优势夺得冠军,比赛基本上无悬念可言。

  单项比赛中国队依旧“给力”,除了传统弱项的女子跳马是黄秋爽孤身杀入决赛之外,其余12个项目中国队均拿满了决赛的两个名额,其中男女个人全能,男子鞍马、吊环和女子高低杠、平衡木六个项目更是上演了包揽金银的好戏。外国对手能从这支“梦之队”手中抢走的除了男子跳马的金牌,就只有金洙眠与张成龙并列的男子自由体操金牌了。

  新人闪亮亚运赛场

  与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相比,中国体操队几乎是换了一支队伍来参赛。上一届的夺冠主力杨威、程菲等都已经不在队中,除了陈一冰这样的老队员,很多选手都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当中就包括“四金王”眭禄和“三金王”张成龙。这两名年轻选手都是近两年才冒出的新星,其中张成龙更是去年年底的全运会上才凭出色表现引起了总教练黄玉斌的注意,随后被选到国家队。

  新人的闪光自然跟中国体操队对他们的重用是分不开的,特别是女子体操队,两名年轻选手眭禄和黄秋爽在不久前的世锦赛上都出现过关键时刻掉链子的严重失误,但中国体操队还是果断地选择让她们在本届亚运会上挑大梁。她们的表现也没有辜负教练的期望,两人包办了女子五个单项中的四枚金牌,经受住了这种综合性大赛的考验,让我们进一步看到了中国体操女队的明天。

  有遗憾 但瑕不掩瑜

  当然,13枚金牌的成绩也不能说明中国体操队此次广州亚运之旅就完全没有遗憾了,滕海滨和江钰源这两名老将就各有各的遗憾。滕海滨虽然也以团体、全能和鞍马三项冠军荣膺“三金王”,但最后一个比赛日冲击五金失败的失意、特别是双杠比赛中出现的严重失误,都为他此次广州之旅留下了不小的遗憾,这从他双杠比赛之后略带失意的表情也能看得出来。不过,毕竟拿下了男子全能这枚分量极重的金牌,对于这位老将来说也算是收获颇丰了。

  比起滕海滨,更为失意的无疑是江钰源。这位中国体操女队队长刚刚才在世锦赛上勇夺个人全能银牌、为中国体操实现历史性的突破,然而时隔不到一个月,她却在亚运会三个项目比赛中出现重大失误,无缘任何一个单项的决赛。在自由体操落地失误后,江钰源一直克制的眼泪终于抑制不住,梨花带雨的小脸让所有人看到了都为之心疼,这或许也是中国体操队此次亚运之旅的喜庆中唯一带有悲伤色彩的镜头了。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