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比0领先后被取消资格 跆拳道赛场发生“冤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08:43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陈华

  她,到底冤不冤?

  广州亚运会跆拳道比赛第一天,女子49公斤以下级中华台北名将杨淑君首战越南选手武氏厚。杨淑君以压倒性优势一路狂劈猛踢,在第一回合还剩下12秒时就打成了9比0,胜负似乎已无悬念。

  然而,谁也想不到的一幕出现了。韩裔菲律宾籍审判委员洪性天忽然宣布,杨淑君的电子袜不符合比赛规定,取消了杨淑君的比赛资格。当广播宣布越南选手武氏厚获胜时,现场观众都摸不着头脑,“第一回合都没打完啊,是不是搞错了?”

  场上杨淑君也是一脸愕然,她摘下牙托,无奈地用英文问了一句“Why(为什么)?”此后她独自留在场上,不停转动身体看着各位裁判。在依然得不到满意的回答之后,她走到场地中央,坐下来失声痛哭。中华台北队开始向组委会提出申诉和抗议,杨淑君的教练刘聪达则跑向杨淑君,蹲下来将她的头抱在怀里。杨淑君哭得更伤心了,教练也哭了。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世界跆拳道联合会秘书长梁振锡解释说:“杨淑君的两只电子袜中被发现在脚后跟部位各有一个违规的感应器,这样自行安装感应器有利于得分,对其他运动员是非常不公平的。”

  杨淑君告诉记者,她在进场前检录时,工作人员说她的电子袜感应不灵,必须更换。于是她便换了另外一双新款的,当即通过了检查和检录。她无法理解的是,为何在比赛打到第一回合还剩下12秒,比分遥遥领先时,自己才被宣布取消比赛资格。

  “我为这个比赛准备了两年,我很伤心。”杨淑君说,自己的电子袜都是厂家生产的。杨淑君的教练刘聪达说得更直接:既然不符合规定,为什么在检录时让我们通过?比分遥遥领先时宣布不合格,有一种被人做掉的感觉。“杨淑君打完这次比赛很可能就要退役了。”刘聪达说。

  跆拳道比赛受裁判因素影响较大,经常引起争议。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古巴选手托斯对裁判不满,竟然脚踢裁判,被终身禁赛。本次亚运会采用电子护具,减少裁判打分的主观因素,没想到第一天比赛就出现了争议。

  (本报广州11月17日专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