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思明玩转台球最爱武术 崇拜李小龙在学双截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11:08  南方都市报

  我是女版李小龙。陈思明2010年11月17日

  十年前,陈思明上小学二年级,一家三口从东北迁居河北廊坊。爸爸在街边支了个台球案子当营生,思明放了学就去帮忙。她够不着球桌,就爬到桌面去帮客人码球。没事的时候,她也自己打着玩。就这么打着打着,小思明成了职业选手。在赢得一系列大赛后,又在广州亚运会女子斯诺克6红球项目中一举夺冠。

  更难得的是,这位还未满17周岁的小女孩,话语之间始终透露着一种同龄人之中罕见的成熟和淡定,也没有少年得志者所常见的矫揉造作。高中生陈思明,正以一种后生可畏的姿态,向前辈们宣告:90后的年代已经到来。

  先说说你的比赛吧,有一局比赛,最后一球你用了左手打,黑球停在袋口了,你还对黑球吹气。你真觉得能把球吹进去吗?

  哈哈,那一局比较紧张,不过我打进粉球之后已经超分了,最后一个黑球其实可以不打的。我就是为了轻松一下,享受一下,所以用左手表演一下而已。并不是不尊重对手,可能对手也觉得不会跟我这个小孩子计较吧。

  那除了打球,还喜欢什么?

  我喜欢武术。我性格特别像男生,比如人家去打篮球,我也跟在男生屁股后头去打,就是特别喜欢男生的东西。现在虽然留长发但是性格还是一样。特别崇拜李小龙,喜欢他的霸气,所以也喜欢上双截棍,我最近还在学这个。

  物理、化学这些功课倒没有这么认真钻研过吧?

  真没有。不过我喜欢看书,看历史方面的。我喜欢《三十六计》、《老子》这些,看不太懂,但是觉得特别能让自己的心静下来。

  说到功课,你自己的学业是怎么处理的?

  以前都是周六日练球,平时上学。不过从高一开始我就没怎么上课了,去年开始我办了休学,专心打比赛。如果以后有机会的话,我会找一个学校去好好上学。我觉得女孩子内涵很重要,毕竟你要跟人交流,如果没有内在的东西,我会觉得很尴尬。

  除了李小龙,还有崇拜和欣赏的人吗?

  我比较欣赏艾丽丝·费舍尔,就是我在中国公开赛赢的那个英国选手。那次虽然我赢了,但是我很欣赏她的大将之风,这是我不具备的。有些东西是内心发散出来的,是要经过沉淀的。她打球就能表现出她内心的东西,而我现在还不行。

   南都记者 施达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