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纪中:业余队员参赛我不同意 选手就该争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15:11  辽一网-华商晨报

  不同意“派业余选手参加亚运会”的说法

  亚运开赛至今,中国代表团金牌总数遥遥领先。与此同时,有媒体开始建议派业余运动员参赛。

  昨日,中国体育届泰斗、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抵达广州,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面对“业余选手参赛”的论断,魏老明确表示不同意这个观点。“亚运会是亚洲最高水平的赛事,如果我们不派最好的运动员来,那就是对其他运动员的不尊重。”

  运动员就该争第一

  记者:开赛至今,中国队的金牌数遥遥领先于其他代表团,而开赛前,我们的目标是超过上届的多哈亚运会。金牌数量这么多,有人质疑含金量比较低,您对此怎么看?

  魏纪中:总体来讲,亚运会的竞争对手毕竟没有奥运会强大,因此大家就会觉得金牌含金量相对比较低,因为没有什么竞争对手。但是如果从运动员的角度来看,他就是应该力争第一,力争创造出好的成绩。对于运动员来讲,这是责无旁贷的,他代表中国来,就是来拿金牌的!

  记者: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会上的优势实在太过明显,因此有媒体建议,考虑今后的亚运会派出业余运动员参赛。

  魏纪中:这个观点我是不同意的。亚运会是亚洲最高水平的赛事,我们中国怎么能派业余运动员来参加呢?为什么不把最好的运动员都派来?你不把最好的运动员派来,就是对亚洲其他运动员的不尊重。

  开幕式不比北京奥运差

  记者:和北京奥运会相比,这次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在哪些方面给您留下了较深的印象?

  魏纪中:亚运会的开幕式和奥运会的开幕式不要比,没有可比性。有人说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比北京好,但我只能说,不比北京奥运会差,因为这是在两个不同的环境里举办的,就举办场地而言没有可比性。广州亚运会也为其他开幕式提供了一些借鉴,那就是不要局限在体育场里,因为在广阔的空间里面,有更大的发展。

  记者:这一次在亚运会期间来到广州,您感觉现在的广州和以前的广州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魏纪中:硬件方面大家都看得到,广州为了准备亚运会,好象花了一千多亿人民币,成果也是显著的。当然,说到看成果,我们更重要的是这些硬件建设对百姓的生活有多大的改善。至于软件上的,比如通讯、网络、志愿者服务、交通等,广州在这方面的变化还是很大的。

  中国体育产业还在萌芽期

  记者:在现在进行的很多比赛中,都出现了大面积空座的情况。一方面,票务中心已经无票可卖,另一方面,很多赞助商拿到了票却不来看比赛,对于这样的情况您怎么看?

  魏纪中:卖出了多少票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多少到场的亚运观众。对于亚运会来说,不能只狭隘地看它的经济效益,更应该注重其产生的有利影响和对体育意识的带动。票出去了人不来,你可能钱赚着了,但是对体育来讲不是好事。

  记者:您是中国的体育产业之父,有数据表明,广州亚运会已拉到了超过4亿美元的赞助,民族品牌占据绝对比例,这是不是说,我们的体育产业已经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魏纪中:不要把做一个什么广告,有个什么赞助商就看成体育产业,这不是体育产业,而是体育商业,体育商业进一步发展才是体育产业。不能说我们办亚运会了,亚运会的市场开发很好,就说明中国体育产业发展了。我觉得现在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还在萌芽状态,还谈不上有很大的飞跃。

  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佟阳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