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柔道选手训练艰苦与美丽无缘:手指变形戒指戴不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16:53  中国新闻网

  看不清轮廓的双耳、爬满老茧的大手……本该享受花样年华的柔道运动员,却与美丽无缘。

  摔跤耳

  女柔道运动员,从来都与耳环、耳钉无缘,因为,她们有一对摔跤耳,而这,是柔道运动员的“荣耀”标志。

  柔道比赛中,运动员双方会揪对方的耳朵。由于每天都要摔上千次,所以她们的耳朵会被揪得肿胀变形。时间长一些,耳朵软骨一再受损增生,耳朵的轮廓就会渐渐消失,肿胀得像菜花一般,也就是摔跤界里常说的“摔跤耳”。

  蚕豆手

  伸出双手,谢增喜的每根手指关节连接处,都鼓起一个个蚕豆大小的包块。

  原来,因为要伸手去抓对手的衣领,久而久之,手指的关节就变形了。这个动作讲究稳、准、狠,特别是要通过手指的力量抓住对手质地很硬的道服,才可以做接下来的摔、投等动作。手指长期发力、肿胀,变形伤害很大,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想戴戒指都不好戴,这是大实话。

  乌青眼

  至于“乌青眼”,那更是见怪不怪了。63公斤级比赛,日本人上野顺惠就是带着乌青眼上了领奖台。开场7秒,她就被朝鲜对手击中左眼,“被拳头打了五六下,下眼睑马上就肿起来,看人都是重影。”

  还有因为不断发力,而使得手肘关节落下职业病的,俗称“老年骨”;有因为拳打脚踢导致骨折、断筋的,叫做“百断筋”。

  或许,他们有幸能站上领奖台;或许,他们始终默默无闻。他们的坚韧和付出,镌刻在了那些蚕豆手、摔跤耳上,这就是柔道运动员的故事。 特派记者 陶邢莹  (本报广州今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