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宝欲重当“读书郎” 劝年轻队员把握好分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16:54  中国新闻网

  这极有可能是黄金宝的最后一届亚运会,郭灏霆、蔡其皓、张敬炜……一批“85后”、“90后”的香港年轻人已经崭露头角。“亚洲车王”黄金宝说,总有一天会淡出自行车赛场,令他欣慰的是,这些年轻人,已经在骑着单车超越他。

  我们熟悉的,是黄金宝的成长故事,鲜为人知的,是他同这些“小黄金宝”们的故事。

  甘愿打掩护

  昨天的男子记分赛,郭灏霆给黄金宝打掩护,也就是说,他不惜牺牲自己的成绩,帮助黄金宝进攻。其实,黄金宝倒是希望把机会让给年轻队员。自行车比赛,讲究配合和掩护,总有人要牺牲自己的成绩。这些年,郭灏霆、蔡其皓等人已经在国际赛场上摘金夺银,军功章也有黄金宝的一半,因为他常常甘愿牺牲打“掩护”。“我的荣誉已经很多了,应该帮助年轻人更多地把握机会。”黄金宝常常告诫他们,“如果你们积极投入自行车运动,十年如一日坚持训练,一定能超越我。”

  感谢阿宝哥

  黄金宝不当大牌,不需要同屋的郭灏霆帮他洗衣、整理房间。每一位年轻队员比赛前,他都会主动促膝长谈半小时。“他们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心理上的波动,我都经历过。我应当把自己当年的经历告诉他们,让他们少走弯路。”黄金宝说。正因为如此,李慧诗在为香港代表团夺得本届亚运会第一金时,首先想到的是感谢阿宝哥。

  黄金宝说得实在,“这批年轻人身体条件比我好,训练环境也比当年好。他们现在已经逐渐超越我了,未来一定更光明。”

  把握好分寸

  去年全运会,郭灏霆未能跻身前三名。赛后他失声痛哭,黄金宝感到特别内疚。他把这件事情写在日记本里,提醒自己,今后在帮助年轻队员时,要掌握他们的心理状态、把握好分寸。

  原来比赛前晚开会时,黄金宝同教练沈金康意见相左,两人产生了争执。这是郭灏霆首次参加综合性运动会,他才19岁,见此情景,背上了心理包袱,以为这枚金牌一定要拿下。黄金宝把这件事情当做教训,“我和教练争执是常有的事,却忽视了郭灏霆当时在场的心理波动。”

  重当读书郎

  于是,黄金宝想到了重返校园,可他放下书本,已经20年。

  今年9月,黄金宝选择香港教育学院的健康教育学士课程,正式开始大学生涯。黄金宝的想法很单纯,“我希望修读有关青少年的课程,日后做些与青少年健康教育信息有关的事情。”何时退役,黄金宝没有考虑过,但他总有一天会退役。今后无论从事什么,他都要坚持做一件事,那就是同香港年轻人,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帮助更多的“小黄金宝”早日成才。 特派记者 陶邢莹  (本报广州今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