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义夫:成绩不佳出乎意料 冠军生子人之常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18:35  中国新闻网
中国射击选手朱启南在比赛中。中国射击选手朱启南在比赛中。
中国选手易思玲获得广州亚运会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中国另一名选手武柳希获得银牌。中国选手易思玲获得广州亚运会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中国另一名选手武柳希获得银牌。

  中新网广州11月18日电 题:王义夫:成绩不佳出乎意料 冠军生子人之常情

  记者 宋方灿

  “中国射击队的整体成绩跟上届比,还有相差很多,我们计划夺取20金,这次只拿到15枚。”在亚运会手枪和步枪射击比赛结束后,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如是说。

  总体成绩不理想,新人缺乏

  在步枪和手枪的16个项目决出的32块金牌中,中国队夺取了15枚金牌。除了非奥运项目的男子10米移动靶追平世界纪录,其他项目乏善可陈。王义夫认为,亚运会男女气步枪和手枪速射都是世界水平,“不过,亚运整体水平比世界水平低一些,如男子卧射。”

  “与上届比,我们得的金牌差了几块,”王义夫说。中国队本次参加亚运会,有一些新的面孔,不过却缺乏惊喜。只有易思玲等人打出了世界高水平的成绩,“我们要在更多的项目上有易思玲这样的优秀选手,她刚刚世锦赛上成熟,”他赛后总结道。

  王义夫指出,“我们的运动员第一次参加大赛,还是有些紧张。”他透露,易思玲等人就因为赛前压力大,而坐立不安。

  中国手枪队的老队员退役后,新人不稳定,成绩忽高忽低。王义夫承认:“我们的后备人才不足,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打出好的成绩。”

  奥运冠军累于家事,表现欠佳

  “我们的领军的人物在家都生小孩,”王义夫无奈地说。北京奥运会金牌得主陈颖和杜丽都在奥运会后生了儿子,她们这次免战高悬。其他的奥运冠军,除了和杜丽结婚生子的庞伟,郭文珺也刚刚结婚。另外一名奥运冠军朱启南也在筹备婚事。王义夫表示理解,“老队员能起到带头作用。但因为年龄的关系,他们要要成家立业,这是人之常情。”

  郭文珺除了团体金牌,在个人项目上空手而归。王义夫认为,“郭文珺等老将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她的实际上水平很高。”他还透露,郭文珺参加亚运会本想成为“大姐大”,“她想法很好,但束缚了自己的手脚。她这次失常,我们都没有想到。”

  韩国“偷师”中国,水平突飞猛进

  本届比赛最大的特点,就是由中国队的一家独大,变成了中韩争霸。在32块金牌中,中国夺取15枚,韩国队夺取13枚,十块奥运会项目的金牌,两国各夺5枚。

  王义夫分析说,“这次韩国的表现,出乎我的意料。韩国队近年非常聪明,从中国身上学了很多东西,照搬了中国的训练模式。秦钟午奥运夺冠也带动了韩国队。”他表示,“韩国的精神值得学习。如在男子气手枪和女子气手枪比赛中,他们绝不手软,有顽强的精神。”

  赛后反思,伦敦奥运目标不变

  “经过亚运会,我们要反思。找出自己存在的问题,对2012年奥运会会有一个警示。”谈及2012年奥运会,王义夫说。

  针对外界的质疑,王义夫表示中国射击队的目标不会改变:“我们的目标不会调整,决心也不会调整,会努力实现目标。亚运会上虽然没有拿到很多金牌,这是好事,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希望能把有些教练员和运动员打清醒。我们不应该在过去的成绩上自满。”

  “伦敦奥运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他说,“我们要精心准备,对没打好的项目,要进行调整,争取打出好的成绩。”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