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静钰:为杨淑君退役而遗憾 不应对规定心存侥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12:36  南方都市报
吴静钰吴静钰

  出生于1987年的吴静钰,年纪不大,个头不高,外表斯斯文文。但就是这么一个文静乖巧的女孩,却连续为中国跆拳道队打响名声:2006年多哈亚运会金牌、2007年世锦赛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直到今年的广州亚运会金牌。而作为她的老对手,中华台北名将杨淑君则一直处于吴静钰的阴影之下。2006年亚运会、2007年世锦赛、2008年奥运会,杨淑君都败在了吴静钰手下。而在前天的广州亚运会赛场上,杨淑君却由于违规而被取消资格,无法与吴静钰再决高下。事情本身很简单,但是引发广泛关注。因此,当已经戴上金牌的小钰坐到我面前的时候,我们的话题也很自然地转到了杨淑君身上。

  Q

  像杨淑君这次违规的事件,你以前有没有碰到过?今天我跟几个台湾的记者聊起这个事情,他们就觉得说既然你让我进场了,就代表我没问题了,再追加处罚就有点冤枉。你怎么看这件事情呢?

  A

  这个(责任)其实在于运动员,用官方的说法就是说,你进场,运动员还有一个区域,是可以自己调换东西的。她(杨淑君)进场的时候裁判也提醒过她,你的脚蹬是不合格的。然后她说她换过以后,裁判再让她进来的。这是她的官方说辞。我听到裁判的说法是:裁判叫过她一次进来,然后她再一次进来的时候,就不太清楚了。那就等于是说,已经警告过她一次这样是不可以的,但最后她还是用了。

  Q

  实际上她戴的这个东西就是为了增加感应敏感度的是吧?是不是就是说能够更容易得分?

  A

  可能对她这种水平的选手,用处倒不会很大,但这种做法是不对的。世跆联有规定的,你触犯了这个规定。跆拳道的电子护具还是很敏感的,如果大家都以这种侥幸的心理来对待电子护具的话,我们的比赛就没有办法再公平公正地进行下去。

  Q

  杨淑君应该说也是你的老对手了吧,她的退出是不是让你减轻了不少压力?

  A

  对,可能她的退赛会给我的决赛减轻一些负担,但是跆拳道赛场随时可能发生特别状况,就像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西班牙的一位选手拿过三次世锦赛冠军,但她竟然没有入选奥运会,就是说运动员会碰到很多很多这种状况。

  Q     

  那她以这样的方式退赛,你会不会觉得有点可惜呢?    

  A

  可惜倒不会,我觉得运动员拿冠军自然是最好。就算她进了决赛,我也还是要努力战胜她拿冠军。我只是觉得对于她来说,对于她的运动员生涯来说,会有点遗憾。

  Q

  今天(18日)早上她宣布退役了。

  A

  啊?退役了?那还是蛮遗憾的。(停顿了一会)采用电子护具是世跆联作出的决定,它的本质就是要保障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比赛环境。规定就是规定,你必须按照规定走,所以我觉得世跆联还是公正的。我听到有很多舆论在说,把杨淑君弄下去,让吴静钰好拿冠军。我觉得这个根本跟我没有任何关系,都不是我们中国人说了算的。

  文/图 南都记者 施达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吴静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