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渔民队无缘龙舟领奖台 举国体制外的真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19日14:28  上海青年报

  本报广州专电 特派记者 张楠 龙舟在中国已经赛了2000年,大家理所当然地以为,龙舟第一次进入亚运会,中国队应能包揽所有金牌,可别忘了,蹴鞠还是中国发明的呢!昨天,龙舟决出首枚亚运金牌,在男子1000米直道竞速中,主要由渔民组成的中国队耐力不济,只获得第4名,冠军被海军陆战队成员组成的印尼队夺走。

  渔民队后程不给力!

  印尼龙舟队夺金,缅甸和韩国队分获银牌和铜牌,中国队的后程缺乏耐力,无缘领奖台,教练潘广德表示:“我们男队的平均年龄达到35岁,都是业余运动员,因此他们的优势在于短距离的爆发力,250米才是我们的主要夺金目标。”

  中国龙舟队由佛山九江队组成,除了3名退役的赛艇运动员之外,其他都是以渔民为主的业余选手,亚运会开幕式“踏浪而来”的42岁火炬手吴国冲是队长。

  广东佛山市九江镇人口不到10万,却有龙舟超过100艘,每年龙舟赛的参赛选手超过3000人,在九江龙舟队里,几乎每个队员家里都承包了至少一片渔场,年收入从数万元到20万元不等,赛龙舟只是他们的业余爱好。

  与中国龙舟队的民间背景相比,几支来自东南亚的“水军”都是“正牌”的,在印尼、缅甸龙舟队中,除了专业运动员,还有现役的海军陆战队军人。泰国男队的24名队员中,19人来自泰国海军,还有4名在校学生和1名教师。最和水不沾边的是日本龙舟男队,全部24名队员都是在职男护士,年龄最小的22岁,最大的45岁。

  举国体制外的真相?

  龙舟不是奥运项目,与中国的举国体制无缘,昨日龙舟丢金之后,就有广州本地记者调侃道:“没有举国体制撑着,是不是就显出国民身体素质的真相了?!”

  原来,龙舟进入亚运会之后,东南亚各国开始重视这个项目,有业内人士透露:“以前我们的渔民龙舟队在国际上所向披靡,后来他们虽然还是业余队员组成,但也学习了国家集训体系,现在他们都不能随便接受采访,上下船的时候都要先列队向右看齐,军事化管理。”

  有现场观众调侃道——“如果比麻将,我们肯定是体育强国”,“如果由中国公务员队上场,肯定输得很惨。”一名广州中年观众感叹道:“我们的金牌数量是增加了,可是这几年,中国人的体质是一直是在下降的,我相信很多坐办公室的都深有体会,平时缺乏锻炼,只要是多干点体力活,就开始发虚了。”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