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印尼教练龙舟教学 划桨要遵守“二八法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08:50  南方都市报
二八法则图解二八法则图解

  ■主讲老师

  MOHAMMAD SURYADI

  印尼龙舟队主教练,印尼队至昨日已获2枚亚运龙舟金牌———男子1000米直道竞速和男子500米直道竞速。

  吕长松

  中国龙舟女队教练,中国队至昨日已获2枚亚运龙舟金牌———女子1000米直道竞速和女子500米直道竞速。

  钟志乐

  中国香港队教练

  侯鸿章

  中华台北队教练

  ■演示老师

  TARRAANWAR

  23岁,印尼龙舟队队员。

  发源于中国的古老龙舟第一次站在亚运会“擂台”上,第一天的1000米直道竞速比赛,22人团队的中国女子龙舟队以4分03秒的好成绩获得金牌,昨日再夺500米直道竞速金牌。只要想想,每年端午节珠江航道上“百舸争流”的热闹场景,就能明白龙舟离我们其实如此之近。

  尽管40年前疍民航满珠江面的情景一去不返,“艇仔粥”也只能在岸上吃,但各大人工湖的“划艇仔”依然是很多广州人的美好生活记忆,“划艇仔”和“扒龙船”其实很相似。想在阳光灿烂的日子荡舟江心,还是让我们先跟随这些龙舟教练们学习一下划桨要领吧。

  绝招

  “二八法则”被MOHAMMAD SURYADI老师强调为最重要的划桨法则。

  虽然龙舟前进靠的是划桨,但臂力只占20%,“80%的力量来自身体”,MO H A MMA D老师说,如果以为只是不断用桨划水船就能前进,就大错特错了,力量要分配到位,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课堂

  1

  龙舟上22人的组合分别是1名舵手、1名鼓手、20名桨手,他们是如何配合的?谁最重要?

  龙舟是最讲究合作精神的体育项目之一,“你们5个很厉害没有用,22个很平均才有用”,侯鸿章老师说。香港教练钟志乐老师说,像中国女队这样的“绝对强队”,鼓手是一个少不更事的13岁少年未尝不可。但如果与对手实力相当,鼓手的作用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她要看风使舵,观察敌队,伺机发号施令鼓舞士气”,比如香港队的鼓手,就会用“ready go”来鼓励队友。钟志乐老师说,相对而言,前面的几对桨手负责掌握前行节奏,也比较重要,而舵手只要掌握前行方向,难度稍小。

  2

  龙舟左右两侧分别有十个桨手,他们能随便换位置吗?

  钟志乐老师说,左桨手和右桨手是有严格分工的,“一般不换手”,因为平时的集训会导致某一只手比另一只手肌力更大。比如原来坐左边的桨手,他左手的肌力肯定比右手大,突然换成右手会“使不上劲”。钟志乐老师说,除了左右手的配合,左右两侧桨手的总重量也最好均等,“如果每一对桨手体重相当,这自然是最理想状态了”。

  3

  划龙舟的姿势到底是站着、坐着、跪着,还是随便?

  钟志乐老师说,原来龙舟比赛曾试过有运动员在划船过程中掉进水里的,这是站着划龙舟导致的。随着龙舟变成一项国际性体育项目,自2008年开始,国际龙舟联盟就规定,所有国际龙舟大赛必须统一姿势———坐着。这对身材轻巧的运动员是好事,但对那些“大块头”的欧美运动员恐怕不是件轻松的事了。

  体验

  抢过TARRA ANWAR老师手中的划桨,我坐在岸边不断揣摩动作要领。“入水,抓水,出水,恢复”,划桨四个基本动作中最难的是“抓水”,我觉得桨对我来说实在太长了,坐在小桥边划向水面的空气中,我的双臂极不自如。

  TARRA ANWAR老师扶着我手中的划桨举得更高,随后大弧度地划向右侧空气中,再抽出“水面”重新往上———还是把桨抬得那么高,感觉已经越过我的头顶,好累啊。侯鸿章老师说,每个桨手的身高与桨长是成一定比例的,“把你的手举直,桨的长度就是臀部到手指尖的距离”。

  难怪,我在桨的中间部位看见一个长度调节环,这次龙舟赛各队用的全是自带的碳纤桨,每支起码要2000大元呢。吕长松老师告诉我,以前国家女队用的划桨都是木质的,“500米的比赛用木桨起码比碳纤桨慢一两秒,因为木桨起码比碳纤桨重半斤到一斤”。

  1.58米身高的我握着1.70米身高的TARRA ANWAR老师专用桨,难怪划起来那么吃力。这次有11支男子队和6支女子队参加龙舟比赛,至昨日已获得2枚金牌的中国女子队用的桨原来全部比男子队短哦。

  采写:南都记者 张艳芬 窦俊

  摄影:南都记者张骏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龙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