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袁师傅刀刻"本家"冠军 服务亚运再多活都不觉得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09:09  信息时报

  “亚运会的首金得主是袁晓超,和你怎么也说是500年前的一家嘛。”看到袁晓超的头像剪纸,记者这样与作者袁升科开玩笑。别看袁师傅年纪轻轻,他已有20多年的剪纸工作经验。每天早上7点,他便开始坐在剪纸台前工作,有时一坐就坐到深夜三四点。要刻出一幅完美的作品并不容易,记者从现场看到,袁师傅打印了不少运动员的相片,他会根据这些运动员的相片勾勒出人像的基本轮廓,然后再在这张勾勒出轮廓的纸上完成剩余的图案设计。

  动刀时,他会在设计好的图纸下面放一层红纸,红纸下边再垫一块蜡板,这样刻起来的时候既不会损伤桌子也不会伤害到刻刀。待一切准备就绪,袁师傅就开始用刻刀将设计好的图样慢慢刻出来,从开始准备到最终完成,大概需要两个小时的时间。

  在他的刻刀下,一位又一位的冠军选手的剪纸工艺画像宣告完成,而这些画像都将送到各个运动员手中,作为一份最为独特的夺冠贺礼。“能够服务亚运,让我非常开心,非常幸福,做多久的活都不觉得累!”袁师傅如是说道。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黄河民间艺术研究所的成员们便接到了来自广州亚运会的邀请,从那时候起,他们便开始着手准备相关的事宜。

  “开始的时候,我们主要就是搜集素材。” 黄河民间艺术研究所所长李竹梅说。据悉,在素材搜集完毕后,研究所的手工艺人们便开始了前期的工作。这个时期的工作主要包括剪纸作品的模板设计和广州著名风景古迹的剪纸作品制作。李竹梅表示,剪纸作品模板的设计非常重要,因为亚运会开始后,他们每天都将面对大批量的工作,到那时再来设计,就太迟了。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实习生 杨杏萍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