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雄不问奖牌成色 阿富汗赢尊重伊拉克打破奖牌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09:13  信息时报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实习生 杨杏萍

  阿富汗、伊拉克、不丹、也门、文莱、老挝、东帝汶、尼泊尔……在广州亚运会的赛场上,实现了全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团圆。虽然在金牌榜上,暂时还找不到一些国家的名字,但是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在赛场拼搏的身影却值得所有人向他们致敬。

  阿富汗

  目前奖牌数1银

  男篮小伙不屈不挠失意亦英雄

  在广州亚运会的开幕式上,第一个出场的阿富汗代表团引人关注。而在亚运赛场上,阿富汗人则以不屈不挠的精神赢得了世人的尊重。

  阿富汗此次克服各种困难派出了67名运动员,参加台球、武术、射击、柔道和篮球等多项比赛。11月18日的跆拳道男子80公斤以下级比赛中,内萨尔·艾哈迈德·巴哈维勇夺银牌,这也是阿富汗代表团夺得的第一枚奖牌。“亚运会银牌对我来说非常重要,我是我们国家第一个获得奖牌的人。”巴哈维说,整个国家都为之兴奋,他现在开始期待能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赢得一枚奖牌。

  和巴哈维的兴奋相比,阿富汗男篮的小伙子却是带着失意离开广州的。在11月15日晚的男篮比赛上,当阿富汗以76:83不敌印度痛失晋级资格后,运动员在更衣室中泪洒当场。据悉,这支阿富汗篮球队的大部分成员都是逃到美国的难民,但他们格外珍惜为国争光的机会,他们的球衣背后都没有队员的名字,号码上方就是大大的阿富汗国名。而阿富汗篮球队教练就表示,虽然输了球,但他们在赛场的存在已向世界清楚证明,除了众所周知的战乱,阿富汗还充满着健康向上的力量。

  老挝

  目前奖牌数2铜

  中国教练带出散打高手弟子

  在老挝代表团中,名气最大的运动员无疑是波塞·阿派拉,作为多哈亚运会男子56公斤级银牌得主的他,这次在广州亚运会同级别中再获铜牌。而另一位女选手巴蕾·巴坎也获得散打女子60公斤级别铜牌。可以说,散打已成为老挝的优势夺牌项目。其实,这两名铜牌选手都是中国教练带出来的。近几年,中国通过志愿者行动在老挝运动界推广乒乓球、体操、杂技和武术,并派遣专业运动员赴老挝任教。作为一名少尉军官,练习散打多年的阿派拉目前师从崔建功。

  本届亚运会中,老挝还派出乒乓球队参赛,这支球队的主教练索姆切·冯·萨,不但能讲一口流利的中国话,还有一个好听的中国名字“孙倩”。孙倩说,自己7岁上小学时就来到中国,后来她又在北京体育大学学习了4年,学的正是乒乓球。毕业后孙倩成为一名乒乓球运动员,代表老挝参加过许多国际比赛。虽然没有取得任何大赛的金牌和奖牌,不过她对自己很满意。1996年,孙倩结束了自己20年的运动员生涯,退役并成为老挝乒乓球队的教练。这一次来到广州,这位“中国通”很希望能取得令人惊喜的成绩。孙倩承认,这的确很难,不过能够参与就已经足够了。

  东帝汶

  目前奖牌数0

  保安队长突击练举重战亚运

  31岁的东帝汶举重运动员雅辛托·巴罗斯在男子77公斤级别首轮比赛中成绩倒数第一,抓举70公斤,挺举90公斤,总成绩160公斤——这个成绩放在女子最轻量级的48公斤级里,最终夺冠的中国女选手王明娟的成绩都比这个高出不少。但是对巴罗斯而言,他没有遗憾。“我希望别人知道,我们东帝汶选手也可以站在亚运会的举重赛场上。”

  3个月前,巴罗斯才开始练习举重。此前,这个在一家公司做保安队长的男子只练习过powerlifting——健身者常用的卧推杠铃,同时也是残奥会的举重项目。他说:“亚运会前,我觉得可以来参加一下,就找到了教练,开始练习举重,然后就来参赛了。”做保安的巴罗斯没有太多时间进行专业训练,每天8点到17点上班,下班以后骑自行车到训练馆和教练会合。所谓训练馆,不过是一个小房间,里面有一副杠铃,他们甚至连练挺举需要的支架都没有。“只能直接抓起来练。”巴罗斯说:“除了训练馆和器械,其他方面包括食物,全部都是我们自费的。” 

  能参加亚运会,对巴罗斯来说是一种荣耀和责任。已是两个孩子父亲的他说:“我想我能来这里参赛,对我孩子的未来很重要。”他透露,他比赛时家人会聚在一起通过电视为他助威,在他出发前儿子还捏着他的手臂说:“真是个强壮的男人啊。”这些都令巴罗斯十分满足。

  东帝汶是联合国列入的全球20个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约41%的人口日均收入不足0.55美元(约合人民币4元)。但是东帝汶人热爱足球,现任总统古斯芒就曾是本国一家俱乐部的门将。而这次广州亚运会中,东帝汶代表团共有48名成员,其中包括23名运动员,参加跆拳道、举重、自行车、沙滩排球、乒乓球、拳击等项目的比赛。

  伊拉克

  目前奖牌数1铜

  代表团旗手为国打破“奖牌荒”

  作为广州亚运会伊拉克代表团开幕式旗手,海德尔·哈马拉希德没有辜负祖国赋予他的荣誉和重担。在昨日进行的赛艇男子单人双桨决赛上,海德尔第三个冲过终点,为伊拉克实现本届亚运会上奖牌“零”的突破。海德尔赛后用流利的英语笑称,这枚奖牌不仅会让他成为伊拉克的名人,也会让更多伊拉克人了解赛艇运动。

  对曾经参加北京奥运会但成绩不佳的海德尔来说,这块铜牌来得并不轻松。与他同时出现在赛道上的5位选手中有4人是曾经在亚运会或赛艇亚锦赛上摘金夺银的好手。比赛结束后,海德尔一上岸就异常兴奋地披上伊拉克国旗,频频向观众挥手致意。对他而言,这不仅仅是一枚来之不易的奖牌,更是他为祖国打破在广州亚运会上“奖牌荒”的荣誉。

  在日前的羽毛球男单比赛中,世界排名第228位的伊拉克羽毛球运动员亚拉·阿扎德在16强赛中,一度把中国香港头号男单胡赟逼到17∶18,但最终阿扎德还是输掉了比赛。“伊拉克国家羽毛球队只有我一个人。”他说:“这是我第8次参加国际赛事。”赛前他甚至没有时间去适应场地,因为为了节约经费,第一批抵达的运动员中没有阿扎德。

  两年前参加北京奥运会时,伊拉克运动员甚至没有比赛训练装备,有的人连一件运动服都没有。后来通过中国奥委会的帮助,有企业为伊拉克代表团提供了必要的物资。虽然不愿意回答记者关于伊拉克体育事业是否已经恢复常态这个敏感话题,但伊拉克代表团官员HAI-THAM就表示,伊拉克的体育成绩是有目共睹的。“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伊拉克国奥队取得第四名;2007年亚洲杯足球赛,伊拉克队获得冠军。这些都是我们引以为傲的成绩。”他同时表示,伊拉克队在拳击、摔跤、田径等项目上有不俗的实力,特别是参加田径比赛的12名运动员,成绩都排在亚洲前6名。

  不丹

  目前奖牌数0

  屡败屡战尝试“打”出奖牌

  只有一个机场,没有铁路,是世界上最后一个引入电视的国家,每年只允许6000名外国游客入境——这就是不丹,那个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东段南坡的世外桃源。

  不丹人很淡定。自1986年参加亚运会以来,至今未获一枚奖牌。女射手卓丹是他们的体育明星,她在2004雅典奥运会射箭比赛中首轮淘汰了中国射手林桑,结束了不丹在奥运会比赛中从未赢过的历史。其实射箭是不丹的国技,在这个人口75万人的国家里,几乎是全民骑射。在汉城亚运会,不丹甚至派出驸马多兹·芬尼参赛,他也成了那届亚运会上最显赫的选手。不丹人离奖牌最近的一次是在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他们在射箭团体赛中获得第四名。这给了不丹人信心,4年后的多哈亚运会上,不丹人派出了史上最强的射箭队伍。但事与愿违,他们依旧颗粒无收。终于熬到了广州亚运会,不丹人决定改变策略,因为中韩两国在射箭项目上的霸主地位,已经让他们对“射”下奖牌彻底绝望,他们想试试能不能把奖牌“打”出来。“我们这次一共有11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其中3人参加拳击比赛,8人参加跆拳道比赛。”不丹亚运代表团团长册旺尼度普说:“虽然不丹是亚洲的一个小国家,但我们同样希望取得好成绩。”

  也门

  目前奖牌数0

  虽无奖牌但享受比赛的快乐

  也门体育史上鲜有知名运动员,而跆拳道是也门在历届亚运会上的一个重要夺牌点。有意思的是,武术在也门也具有相当广泛的群众基础,不少也门青年甚至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学习武术。在多哈亚运会上,也门代表团获得的唯一一枚奖牌正是来自于武术运动员纳吉·阿什瓦勒,他在散打52公斤以下级比赛中夺得铜牌。但在广州亚运会上,阿什瓦勒在首轮比赛中就被老挝选手淘汰,另外两名女选手也没趟过首轮这一关。

  不过,也门选手并未因为没有拿到奖牌而丧气,相反他们很投入地享受着比赛带来的快乐。在男子沙排比赛中输了球的也门沙排队员Adeeb Mahfoudh就“抱怨”:“赛场上穿着比基尼的拉拉队员太火辣,让我们分了心,才导致输了比赛。”虽然输了球,但Mahfoudh却笑称,如果可能的话,希望下场比赛还能观看她们的表演。

  文莱

  目前奖牌数0

  文莱王储包套房苦练球技

  原本在本届的亚运会台球赛场中,会有一名身份显赫的选手。他就是报名参加男子美式8球单打和美式9球单打的文莱王储穆赫塔迪·比拉。但最终文莱王储退赛,让不少想来目睹他风采的球迷有点失望。

  据悉,文莱王储是一名超级台球迷,曾经参加过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台球比赛。当时他的身家据称已经达到了50亿美元,号称身价最贵的运动员。因此在釜山,文莱王储几乎成了一景,许多运动员都放弃训练时间去看他比赛,特别是女运动员都希望上演“灰姑娘”的传奇。在广州亚运会开赛前一个月,文莱王储就来到广州备战亚运会,他不住运动员村而在酒店里包了套房,还把台球桌搬到房间里单独训练。为了迎接王储参赛,组委会还把台球赛场的安保级别提升到二级。但不知何故,文莱王储最终临时退赛。

  除了已经退赛的王储,文莱还有8名运动员参加广州亚运会的比赛,这也是文莱历史上最庞大的一支体育代表团。当然,他们也是广州亚运会上人数最少的代表团。文莱之所以派出“这么多”人,跟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他们无法参赛的遗憾有关。2008年,由于文莱奥委会未能及时为该国两名运动员报名注册,国际奥委会只能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举行当日中午遗憾地宣布文莱缺席。事后,文莱政府表示,因自身失误导致无法参加北京奥运会,“震惊了这个35万人口的国家”,随后该国体育部发表了致歉声明,当时的体育部长甚至被文莱苏丹解职。

  尼泊尔

  目前奖牌数0

  超过10万人练习中国武术

  上届多哈亚运会,尼泊尔以3枚铜牌排在第35位。目前,他们在广州亚运会上还没有奖牌入账,但尼泊尔代表团却对获得奖牌很有信心。

  广州亚运会,尼泊尔代表团期望夺牌的项目仍旧是拳击。尼泊尔拳击队公布的6名运动员中,男子拳手有4名,女子拳手有2名。同时尼泊尔拳击协会还宣布了在广州亚运会夺牌的奖金:金牌为50000卢比(约5000元人民币),银牌25000卢比,铜牌15000卢比。尼泊尔拳击队曾在1986年汉城亚运会和1990年北京亚运会获得过铜牌,在参加广州亚运会时,尼泊尔拳击队希望能够取得突破,至少获得一枚银牌,并向金牌发起冲击。尼泊尔拳击队教练表示:“说我们能夺金牌也许有些吹嘘,但我感觉银牌是非常现实的目标。”

  在亚运会上“颗粒无收”的尼泊尔队本次有13名运动员参加武术项目的比赛,虽然都无缘决赛,但尼泊尔代表团团长那摩拉亚·拉玛表示:“虽然本届亚运会上,尼泊尔未能取得好的成绩,但以目前的发展现状看,尼泊尔武术运动员一定会在今后的亚运会上夺得奖牌,创造历史。”据悉,人口约2800万的尼泊尔,已经有超过10万人练习中国武术。今年4月,中国还向尼泊尔赠送了大约价值50万元人民币的武术器材,旨在帮助尼泊尔武术运动员和爱好者加强训练质量、提高运动成绩,同时也能让普通爱好者体验武术的魅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