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诗雯仅给自己打60分 综合能力有欠缺一姐路漫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09:36  华奥星空

  (记者 张矣韵)首次参加亚运会,又是地地道道主场作战的广东选手,刘诗雯给自己的广州之旅打60分。

  本届亚运会上,刘诗雯参加团体和双打两项角逐。团体赛中,她在半决赛首盘负于韩国选手石磊,女双与丁宁配合,决赛中负于郭跃/李晓霞。应该说,表现尚可,但她自己绝对不满意,“勉强及格,这次比赛打的场次不多,团体半决赛输了一场球,双打算是完成任务,也没有特别出彩的地方。”完成全部比赛后,刘诗雯淡淡地说道。

  自去年起,刘诗雯开始跻身国乒主力阵容行列,横滨世乒赛闯进四强,负于张怡宁,继而连续获得公开赛女单冠军,全运会再次闯进四强负于张怡宁,随后的女子世界杯夺冠,成为最年轻的该冠军获得者,年底世界排名一路涨到第一,一度成为后张怡宁时代风头最劲的球员。然而,莫斯科世乒赛决赛中丢掉两分,让她尝到了职业生涯最刻骨铭心的失利,此后尽管在乒超联赛中表现不俗,无奈总是觉得差一口气,一直没有恢复到最佳状态。

  “过程比较正常,很多优秀运动员都经历过这个过程,之前一年自己往上冲的时候,比赛机会比较多,自己气比较顺,拿了很多冠军,莫斯科世乒赛中输了两分,受到挫折对我打击挺大的,自己一直在调整。”刘诗雯说。

  不过,亚运会前的热身赛上,刘诗雯表现不错,获得单、双打两个冠军,然而热身毕竟只是热身,在首次参加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上,她仍然显得有些稚嫩,而刘诗雯自己也看得很清楚,“自己尽力了,基本发挥了水平,但从各方面看出来,我的经验、综合能力上还有不足,还需要更加努力。”

  不仅是能力仍有不足,没能彻底走出世界比赛的阴影恐怕也是一方面原因,“还需要一定时间,我只要一输球,大家可能就会觉得没有从失利走出来,这次心态调整可以,虽然输了一场球,但基本把球都发挥出来了,状态比世乒赛场上状态好。”刘诗雯坦言,“这个过程就是这样,必须有一天我赢了以后,大家才会说,你走出来了。”

  每一位顶尖球员的成功都要经过各种各样的考验,刘诗雯也是如此,“从比赛中看出,自己的经验和各方面的能力还需要不断积累,很多大赛是第一次参加,希望慢慢总结比赛和失利,从坎坷不顺中慢慢走出来。”

  主教练施之皓对于她目前的状态说道,“技术环节确实存在问题,所以一到比赛紧张比分咬住时,需要得分跟她能力不一样时,心理就会出现一些动摇。”他分析说,“比赛中很多机会她以为自己能够得分,但没能得分,所以心理才动摇。有些急于求成,过于把比分看得过重。”技术和心理,换言之便是综合能力,超强的综合能力才能达到施之皓所说的“万无一失”,这也正是成为领军人物的必要条件。

  年轻的刘诗雯要努力的地方还有很多,若想成为下一个王楠、下一个张怡宁,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诗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