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运挫折后苏雄锋成熟许多 跳远名将直面亚运压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15:39  汉网-武汉晚报

    去年全运会,我省田径运动员苏雄锋上演悲壮一幕,他在跳远决赛的第六跳中,在空中受伤倒在沙坑里,最终仅获得第四,从赛前极有可能获得冠军,到最终的第四名,这届全运会苏雄锋是失败的。但是,人的成长就是从挫折中走来的。昨日,苏雄锋在亚运赛场上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2010年3月11日下午,在全国室内田径大奖赛(南京站)男子室内跳远的比赛中,苏雄锋一鸣惊人,他跳出8米27,打破了尘封14年之久的全国室内跳远纪录,同时,也将亚洲纪录抛在后面。

    这个成绩是极其惊人的,而且是在室内,因为按照田径的规律,室外比赛的成绩比室内要好很多,也就是说,当时苏雄锋如果在室外跳,他可以跳到8米40左右。8米40的成绩,和世界上的跳远名将有得一比,而这些跳远名将甚至包括田径传奇英雄刘易斯。

    苏雄锋是广东人,1米83的苏雄锋,初三那年刚刚接触跳远时,身高只有1米59。而身边同一体校的伙伴们,虽然年龄比他小,但却都有动辄一米七、一米八的身高,而且跳远成绩也比他出色。

    练了半个学期后,恰逢中考,但老师却没打算继续留他,“你成绩不行,回去吧。”前一天还在训练的伙伴们,就苏雄锋一人被赶了出去。

    就这样,苏雄锋既错过了中考,又被体校扫地出门,“我感觉他太狠心了,那时候我连中考都没有机会参加,你叫我去哪里读书,只能去职中。”在职中,苏雄锋仍坚持训练,他暗自发誓,一定要让曾瞧不起自己的人看到他的潜力。2005年广东佛山顺德区运会上,苏雄锋跳出7米60左右的成绩,这样,他到了武汉,就读于华中理工大学,以后,华中理工大学和湖北田径队合办,苏雄锋就此成为湖北田径队的一员。

    在2007年武汉举行的全国城市运动会上,苏雄锋跳出8米08的成绩。在田径界,跳过八米的运动员,被尊称为“八米俱乐部的会员”。

    广东省奥林匹克中心的室外训练场,记者和苏雄锋的话题从今年打破室内亚洲纪录开始,记者问:“为什么三月份在南京室内赛跳出了好成绩,以后在室外却没有跳出好成绩呢。”苏雄锋说:“主要是后面一段时间不停地参加一系列国内和国际的比赛,没有一个完整的系统训练。”

    如果在此届亚运会上,跳出室内赛的成绩,8米27,就与冠军非常近了。苏雄锋笑而不言。苏雄锋是广东人,亚运会在广东举行,家里人会来助威吧。苏雄锋说:“肯定的啦。”

    由于去年全运会的表现,业内认为他心理素质有待提高。对此,苏雄锋说:“从挫折上走过来的人,会成熟许多。当然,亚运会上压力有些大,在国人眼中,田径项目竞争力不是很强,我们就想赛出好成绩,争一口气,让大家知道其实中国田径运动员也可以取得好成绩。”

    记者 余国华 本报广州专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田径 跳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