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冠军对王适娴未必是福 打破历史魔咒就看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16: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0日,亚运会羽毛球女单决赛刚刚结束,王适娴以21-18/21-15力克队友汪鑫,获得冠军,在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不到两年的时候,这位90后的小将用这样一个份量极重的冠军为自己进军伦敦增添了一个重重的砝码。

  从张宁和谢杏芳相继退役之后,中国羽毛球女单组就进入了更新换代的新阶段,这其中,王琳、王仪涵、汪鑫和王适娴相继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她们四个再加上上一个奥运周期就已经出道的卢兰和蒋燕皎,6个人一起竞争中国队2012年奥运会的参赛名额。

  有意思的是,这六个人的年龄正好均匀分布,汪鑫虽然去年才崭露头角,但是却是6人中最大的,出生于1985年11月,在她之后是86年的蒋燕皎,87年的卢兰,88年的王仪涵,89年的王琳和90年的王适娴。论年龄是王适娴最小,但是这同时也是她的优势,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她曾经这样回答关于自己的优势:就是小嘛,年轻嘛,呵呵。

  心态很好让王适娴年轻轻轻就屡次在大赛里有不俗的成绩,2009年她在中国大师赛夺冠一鸣惊人,之后又闯入了全运会的决赛,惜败王琳获得亚军。在场上王适娴打球显得很有灵性,与张宁、谢杏芳、王仪涵等身材高大的选手不同,王适娴更多的是通过调动对手寻找机会,之后再一击致命,这一点与前辈龚智超倒是很相似。不过即便是龚智超的全盛时期,她也未能染指亚运会女单冠军,而且羽毛球同乒乓球一样,夺取亚运会冠军的难度一点也不比奥运会小,所以王适娴今天的这个冠军无疑是含金量极高的,对于她竞争2年后奥运会的资格,加分不少。

  不过我们回顾一下中国队的历届亚运会女单冠军就发现,她们之中还没人能在奥运会上封后。由于1992年羽毛球才进入奥运会,所以之前的女单冠军不能考虑。唐九红1990年亚运会夺冠,但是一无世锦赛冠军,二无亚运会金牌;周蜜2002年夺冠,但是在国家队命运更是多舛,雅典奥运会之后就逐渐淡出。而获得过奥运冠军的龚智超和张宁,则都无缘亚运金牌。从这个意义上说,获得亚运会的女单冠军也未必是一件好事。

  亚运与奥运冠军难以兼容?这个现象的背后并不是没有原因,一方面羽毛球体力消耗比乒乓球大得多,运动员尤其是女运动员的巅峰期很难保持很久;另一方面女羽从来就不像女乒一样,有张怡宁那种特别突出,高出其他人一筹的领军人物,队内的竞争始终非常激烈,基本是大家轮流坐庄的情况。

  所以王适娴的这个冠军固然很精彩,但是对她来说更应该是个促进,伦敦奥运会时候她只有22岁,还不是真正的巅峰期,2016年的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才是她真正出成绩的时候。抱着胜固欣然败亦喜的态度去竞争奥运名额,也许这位小将反而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也说不定。

  (Raducan)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王适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