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适娴自曝打球只为减肥 生活单调不同于“90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03:53  扬子晚报
王适娴兴奋地招手王适娴兴奋地招手

  选择羽毛球,只是为减肥

  在广州亚运会的赛场上,赛场上身轻如燕,不但为中国队夺得女团冠军,自己也加冕了女单桂冠。然而小时候,王适娴却是个小胖子。当初之所以选择羽毛球,理由听起来也颇为搞笑——只为减肥。出生时6斤6两还算正常,可慢慢地,王适娴发现自己越来越胖,“当时的我简直就是一个球!”于是,在8岁那年,王适娴走进了苏州市业余体校的大门。减肥付出的代价是沉重的:没有了业余时间,每天放学后再也不能和伙伴们一起玩耍。

  今天的冠军,曾经也“落魄” 

  说起自己的羽毛球之路,王适娴认为她算不上什么顺风顺水或者平步青云,在她看来,只是有时候自己的运气似乎还不错。

  在苏州市体校练了两年,王适娴进入江苏省少体校试训了一段时间,却没有被录取。正准备就此放弃时,由于苏州要备战省运会,把她送到了上海体院附属竞技学校。当年的江苏省运会,王适娴成为乙组女单冠军,江苏省羽毛球队向她伸出了橄榄枝。

  此后运气又再次眷顾了王适娴,在省队待了没多久,正好中青队缺人就被上调了;接着王仪涵、王琳进一队留下空缺,王适娴又通过选拔赛在2006年便到了国家二队。进入国字号球队,王适娴感受到了真正的压力,王适娴在队内仅仅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在带‘青年’两个字的比赛里,像什么全国青年锦标赛、世青赛、亚青赛啊,我一个(单打)冠军也没有拿到。”王适娴形容自己那会其实也挺“落魄”的,那是很挣扎的一段日子。

  苏州小美女,平时也挑食

  别看王适娴场上杀气逼人,但场下的她确实一个不折不扣的苏州小美女,瓜子脸、浓眉、皮肤白皙,虽然有1.68米的身高,却依然显得娇小甜腻。

  长期在国家队训练,让这位江南水乡的姑娘不得不面对北方粗犷的环境。适应吗?不适应。就拿吃来说,王适娴不仅拒绝辛辣的口味,对海鲜也避而远之,食物中不能放葱姜蒜,尤其受不了羊肉的膻味。“我不能碰葱和蒜之类的东西,总感觉吃了它们嘴巴会很臭。”小美女的挑食可见一斑。2008年世青赛,由于在印度的每一道菜几乎都放着洋葱调味,她天天躲在房间里吃泡面。虽然来北京好几年了,但她的状况并没有太大改变,“平时能够在外边吃到合口味的菜就多吃点,在食堂的话,就挑些能接受的,每一顿几乎都离不开番茄炒蛋、土豆丝。”对于自己的挑食,王适娴并不避讳。

  不听周杰伦,爱看偶像剧

  王适娴是1990年2月出生,套用时下名词,应该属于“90后”。可这个“90后”与其他同龄的姑娘不那么一样。不听周杰伦、不爱逛街、不喜欢非主流。“逛街多累啊,我可走不动,逛一个小时,还不如找个地方吃一个小时。第一次去酒吧,耳朵都快被震聋了,心脏受不了,马上出来。玩电脑游戏?时间久了眼睛疼。”

  既然不喜欢“90后”的大部分爱好,那么业余时间如何打发呢?王适娴的第一反应——看偶像剧呗。“其实每天训练后回宿舍,洗完澡便7点多了,看一会儿电视、上一会儿网,基本就睡觉了。我也觉得自己是个很单调的人,没什么特别的爱好。”

  不想当一姐,不想太受宠

  张宁、谢杏芳退役后,中国羽球的一姐之争从未停息过。王仪涵、王琳、卢兰、蒋燕皎还有汪鑫,都被看做一姐的接班人。昨天夺冠后,在新闻发布会上,王适娴再度面对“想不想当一姐”的问题,小姑娘诚恳地说:“对于是否能够成为领军人物,我自己认为还欠缺很多方面。我现在只想帮助中国女单在整个亚洲、整个羽坛保持优势。对于领军人物我没有太多的想法。”

  这可能会被很多人认为是“客套话”,哪有不想当将军的兵?不过如果你熟悉王适娴,那么就会明白小姑娘还真没想过以后当什么一姐。乐观、爱笑是王适娴平时表现最明显的特点,此外她也形容自己是一个“超典型的水瓶座”——喜欢自由自在,不愿意被拘束。王适娴平时有个挺另类的特点:居然希望教练不要太喜欢她,因为那样有人就会在后面天天盯着。“全运会的时候我是江苏队的主力,教练一会儿说‘王适娴啊,你要去喝点汤’;一会儿又说‘王适娴啊,你要好好补补’。我真的会觉得挺不自在的。队伍重视你,你就必须打好,时时刻刻,在无形中就会有压力。我希望按照自己的想法来,该训练时好好练,玩的时候好好玩。我想我们这一代人和前辈最大的不同,就是不会像他们那样特别专注一件东西,全部的生活就只有羽毛球。”20岁的王适娴,有着自己对未来的看法。  本报特派记者组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王适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