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突破是虚假繁荣? 1年3最差纪录男排何去何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16: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男排在广州亚运会四分之一决赛中以0-3完败给日本无缘四强创造了本队征战亚运会36年以来的最差战绩。这也是中国队本赛季继世界男排联赛和世锦赛之后第三次刷新球队在大赛中的历史最差战绩。从08年北京奥运会的并列第5名,到今年世界男排联赛第15名、世锦赛并列第19名、亚运会四强不入,一年之间连续三次创造最差战绩的中国男排滑落速度之快令人痛心。

  亚运惨败再陷尴尬境地 10赛季屡创最差战绩

  曾经在08年北京奥运会一举闯入八强以及在09年世界男排联赛中接连击败美国、意大利等强队风头一度盖过女排的中国男排在本赛季突然陷入低谷,新老交替并不顺利以及球队伤病状况频出使得中国队在今年的一系列比赛中表现令人大跌眼镜。

  中国队在本年度的第一项大赛世界男排联赛中就已经难现上个赛季的风采。小组赛中国队与欧洲三强塞尔维亚、意大利和法国同组,12场比赛中国队除了在客场第二场较量中曾经以3-1拿下过法国外,其余11场比赛均告失利且在比赛过程中所表现出的竞争力远不如去年。中国队最终仅力压韩国队排名第15位,这也使得中国男排在该项赛事中不得不暂时降组。

  随后进行的亚洲杯男排赛因为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均派出二队参赛使得中国男排本有希望在周建安带队后首次荣膺亚洲冠军。遗憾的是球队状态低迷在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中分别遭遇了哈萨克斯坦和中华台北的强有力挑战,决赛中更是以0-3溃败不敌伊朗痛失折桂良机。中国队虽冲冠未果,但是该项赛事也是中国队今年唯一没有创下历史最差战绩的比赛。

  亚洲杯受挫后中国男排又一次在2011年世界男排联赛资格赛中受创,两次负于波多黎各使得本队痛失明年世界联赛的入场券。这也是中国男排六年来首次无缘该项赛事,更令人遗憾的是本就与世界强队差距极大的中国队失去了一次极好的练兵机会。

  9月开战的男排世锦赛中国队与保加利亚、捷克和法国同分在E组,三战皆北且只收获一局胜利让中国队在第一阶段比赛即告出局,最终仅获得并列第19名创造本队世锦赛历史的最差战绩。

  曾经一度对亚运冠军充满期待的中国队虽在开赛前将目标有所降低,但是先后以0-3完败伊朗和日本最终四强不入显然是一个令人无法接受的成绩。当年中国队以非主力阵容出战02年釜山亚运会也不曾遭遇如此尴尬,此番主场蒙羞创下本队亚运会最差战绩着实令人痛心。

  08京奥佳绩只是虚假繁荣 全面落后短时难有起色

  中国男排在08年奥运会上拥有主场之利且分组形势相对有利,再加上全队拼劲十足且施海荣等老将在关键时刻表现出色帮助球队先后以3-2击败委内瑞拉和日本收获两场关键性胜利成功跻身八强。最终位列并列第5名创造中国男排奥运最佳战绩固然可喜,但是球队在技战术水平、身体素质等方面与欧美强队存有较大差距,能够取得佳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球队调动充分以及把握机会能力较强。

  北京奥运会获得并列第5名使得国人对中国男排的期望值提升,如此佳绩也使得主帅周建安雄心勃勃。尽管奥运会后施海荣、隋盛胜、方颖超等老将先后离队,但是众多身体条件出色的年轻选手崭露头角还是增加了主帅周建安创造佳绩的信心。随着“亮剑”精神的提出,中国男排也确实在09赛季的世界联赛中表现令人眼前一亮。遗憾的是拼劲不足以弥补球队在技术实力上的差距,整体实力并没有质的提升使得中国男排举步维艰,特别是在亚洲赛场上数次冲击亚洲冠军失利更是让球队信心受挫逐渐陷入恶性循环。

  本赛季先后在洲际比赛和世界大赛中受挫迫使中国男排必须要对自己有新的定位。客观的说中国男排不但与欧美强队存有全方位的差距,即使与亚洲的伊朗、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队相比也都有很大的不足。尽管中国队的高度有明显提升,但是队员的身体素质差距明显,再加上球队没有足够的技术实力去支持队员的自信心,屡屡在大赛中“掉链”也就不足为奇。

  从05年底被任命为国家男排主帅之后,周建安也想尽了各种办法来提升球队的竞争力。无奈中国队只是偶有灵光闪现,如今面对队员在场上的力不从心,周建安也很难再有更多的办法来帮助队伍走出困境。执教五年的周建安始终没能率队重夺亚洲冠军令人遗憾。中国男排在技战术能力、身体素质、比赛意识等方面全面落后在短时间之内很难有起色。

  由于长期缺乏与高水平球队的对抗,中国男排与世界男排发展脱节愈发明显。如果要想让球队摆脱低迷状态,“请进来、走出去”增加与强队的交流已经必不可少。 

  (高加索)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关注中国男排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