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乡师妹不想当"郭晶晶第二" 与新搭档默契有秘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16: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不是很喜欢‘小郭晶晶’这个称号,还是希望走自己的路,不要被郭姐的光环所笼罩着。”11月22日,广州亚运会跳水项目在奥体游泳跳水馆决出首金。每轮动作得分均位榜首的中国组合施廷懋/王涵,毫无悬念地以315.60分问鼎女子双人3米跳板冠军,来自马来西亚的梁敏喻/黄燕仪以35.7分的差距摘得银牌、日本组合中川真依/涉泽小哉芳以277.50分获得季军。对于媒体送上的“小郭晶晶”称号,同样来自河北跳水队的王涵果断地说“不”。

  今日下午两点,广州亚运会跳水项目展开了首日的争夺。分别来自重庆和河北队的两位中国姑娘施廷懋/王涵,为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包揽了全部10枚金牌的中国跳水“梦之队”迎来开门红。尽管以35.7分的领先优势轻松摘金,但王涵还是对自己的表现不甚满意,因此也就没有出现大家预想中的选手夺冠后的或狂喜或喜极而泣的冠军表情,“拿到第一当然开心,(但不激动)但因为中间那两个动作跳成了那个样子……前两跳还挺出色的,但是随后三个自选动作没有发挥到自己的最好水平,还需要长时间磨合才行,希望未来能够比得更好吧。”

  究其原因,王涵也坦言她与搭档之间的无间默契还需要时间的淬炼,毕竟俩人一个在北京受训,而来自重庆队的施廷懋至今还不是国家队正式成员,“我们只是在比完今年10月底的全国跳水锦标赛,回到北京时才开始了双人上的配合,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双人还欠缺一些配合的默契度。”随后,王涵也透露了备战本届亚运会的背后故事。为了促进俩人的亲密程度,“我们两个在配合之前,需要加强练习,增加默契度,聊天什么的,也会打打闹闹这些,会比平时的时候更加亲密一些。”

  受到腰伤困扰的施廷懋,被问到将如何备战接下来的三米跳板单人赛时表示:“这几天训练配对不是很多,我的伤为了比赛训练时不能跳得特别多,只是注重俩人的配合,但个人技术上还是差了点。我的伤好多了,谢谢大家的关心。个人项目上,这几天训练主要是把自己的动作跳好,双人已经比完了,接下来就全力配合教练指挥。”

  也许正是因为中国跳水队在亚洲乃至世界的统治地位,施廷懋和王涵的取胜完全在意料之中。不仅前来报道的记者同行们,颇为犯愁每日的选题,就连中国队的对手们在新闻发布会上也备受冷落,除了简短的点评本场的发挥之外,再无人提问,沉默的四名选手俨然成了中国队的“陪衬”。

  当昔日的一姐郭晶晶处于半隐退,与她同样来自河北跳水队,都曾经师从李芳教练的新秀王涵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去年勇夺罗马游泳世锦赛一米跳板铜牌,今年收获了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加拿大、美国和俄罗斯站女子3米跳板单人赛冠军的王涵,也被更多的人称呼为“小郭晶晶”。对此,1991年出生的的王涵也给出了“90”后的自信回答,“<b>不是很喜欢‘小郭晶晶’这个称号,还是希望走自己的路,不要被郭姐的光环所笼罩。</b>我很想像她那样跳得好,也需要学习她的经验,但我还是希望大家想到我的时候不是想到她,而是想到我的时候就是想到我。”

  不过,当记者追问“不走寻常路”的她与师姐郭晶晶又有着怎样的不同时,小姑娘想了想,在回答之前自己也乐了起来。“不同的地方啊?好像又都挺相同的,(笑),就连我们的教练也都一样。”确实,郭晶晶身高1米63,王涵身高1米64;她们共同的教练、河北队跳水总教练李芳当年也是从她身上看到了弟子郭晶晶的影子,才劝练习体操的王涵改练跳水。在李芳教练看来,与郭晶晶年轻的时候一样王涵具有优异的爆发力,良好的心态和艰苦训练的忍耐力,巧合的是王涵和郭晶晶一样也都来自河北的保定市。

  (新浪华奥亚运联合报道组 何霞)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郭晶晶 王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