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网:广州亚运印象记之从突进到推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22:02  人民网

  人民网广州11月22日电(记者 缪鲁) 亚运会转眼间就过去了一大半,留下印象无数,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不管怎样的因人而异,有一条肯定是无差别的,那就是个“新”字。

  东道主别出心裁的将开幕式挪出体育场,在珠江上演绎了一出辉煌盛典,让所有人耳目一新;全亚洲体育健儿踊跃参与,共襄盛举,创下了亚运会规模的新纪录,让世人对亚洲雄风的认同又有了新的深化;已连续七次称雄亚运会的中国代表团,更是怎一个新字了得。

  1454人组成的虎贲之师,是中国体育史上前所未有的大阵容;因新秀群起争锋、老将再立新功,有志者纷纷心想事成,而挥就了在亚运会上平均日收15金以上的空前华章;男子游泳的异军突起、田径赛场的旧貌换新颜,让人遐想伦敦奥运时平添新的希望……当然,三大球的衰败在一路报捷的对照下,形成的落差也到了新的程度,这是我们无论如何也难以无动于衷的。

  中国亚运代表团的新阵容、新业绩只所以给我们留下全新的印象,其实还有着更深层的原因。“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曾是中国体育界最响亮的一句口号,从一定程度上说,中国体育的今天“一切始于亚运会”。1951年,作为亚运会筹备会章程的起草国,中国当时虽刚刚平定战乱,百废待兴,又加上朝鲜战争的影响,无力组团参赛,但仍派出了观察团参加。1974年中国正式参赛亚运会便派出了由385名运动员组成的庞大的体育代表团,不仅占这届亚运会全部2683名运动员的14.35%,而且成绩一鸣惊人,奖牌榜上仅次于日本排名第2,在14个大项的比赛中,共夺得32金、44银、26铜共102枚奖牌。这给了当时尚在十年动乱中的中国人以极大的精神慰藉,在此后的34年里,一代又一代体育健儿不懈努力,一路奋进,终于在北京奥运会上完成了“腾飞”。可以说,在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再度举办亚运会,既是一个历史的巧合,也是一个历史的标志。

  相比于当年的北京亚运会,对于这次广州亚运会人们从一开始就有了更广阔也更新的视觉。不独媒体,就是体育业内人也是如此。22日中午,在媒体村偶遇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这位中国体育的元老级人物并没有因此次仅拿到15枚金牌而遗憾,而是为借亚运之机完成了中国射击队新老队员交替而欣慰。他说,新老交替虽是运动队的规定动作,但这一次却有着新的意义,因为以前是为了突破,而这一次是为了扩大优势,追求常胜。其实细细想来,,本届亚运会上方略异于以往的不独独射击队,原因很简单,那就是中国体育在冲顶奥运金牌榜首成功之后,已由分兵突进式,转变为整体推进式的发展新阶段,而本届亚运会就是一个新的起点。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