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林丹陈一冰成体育新偶像 再多一些又何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22:24  人民网

  人民网广州11月22日电(记者 焦翔) 今天,去广州奥林匹克中心的媒体大巴车里熙熙攘攘,几乎满员,原本每车只配备一名的保安员,在这辆车上也有两位。原来,今晚是刘翔在本届亚运会上的首演,所以组织方早早就提升了安保级别。田径现场果然热闹,诺大的体育场上座率已经将近九成,观众却还如泉水般从各个入口涌进来。自打广播中传出“刘翔来了”的声音,全场沸腾的温度就再也没有降下来过。

  身边的一个女观众说,她错过了昨晚林丹的比赛,今天无论如何也不能再错过刘翔的了。昨晚,我也是因为朋友短信中无意间问到的一句“你不去看林丹吗”,才决定要去看看“超级丹”的谢幕表演。那场比赛,印象最深的一幕是,林丹把球扣杀在了对手的身上,得分后全场万名观众齐声欢呼,而林丹却走上前去,举拍向对手示意抱歉……

  无独有偶,前天还遇见中国体操队队长陈一冰到广州北京路步行街上,与羊城市民交流。有人对陈一冰在比赛时把指甲上印了女朋友、同时也是亚运会蹦床选手何雯娜的名字表示了浓厚的兴趣。“我们两个人都有比赛,不能在现场为彼此加油了,我希望有特别的方式表达我对她的支持。”陈一冰的话也获得了在场所有人的理解、赞叹与掌声。

  以上三位可算是现下中国最受欢迎的“偶像级”运动员了,他们年轻、阳光、强健。然而,他们之所以能为大众所喜爱,乃至追捧,更因为他们各不相同的个性,虽然见仁见智,但大家对于其个性的存在与认可却是一致的。

  在人构成的系统中,社会是宏观的,个性是微观的,个性影响个人的行为,个人又会影响社会。尤其在信息空前发达的今天,个性前所未有地多样和复杂,它的取向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社会的思想道德标准和发展趋势。记忆中,三个人都说过“我成功了”这句话,但背后却有着不同的故事,或是从一个无名小卒实现跨越,或是从伤病缠身中顽强康复,或是在历经坎坷后终成正果。他们通过讲述自己的故事,令人鼓舞,给人力量,使人坚强,催人奋进,对于充实人的内心世界与精神生活,推动社会和谐发展有着特殊的意义。

  孔子认为,道德者要“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这是建立在对整体礼教遵从下的认识。而结合时代特点,张扬个性,不拘小节,不落俗套,哪怕有些缺点,却也有血有肉,令人亲近。这样的偶像,身边再多一些又何妨?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