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奥项目浓浓“亚洲味儿” 亚运成全民健身好课堂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22:06  华奥星空

  人民网广州11月22日电(记者 贺林平) 继昨天马来西亚选手穆罕默德·阿兹兰·伊斯坎德尔和马来西亚选手妮科尔·安·戴维分别夺得广州亚运会壁球男单和女单冠军后,壁球男女团体分组赛继续在广州亚运城壁球馆开拍。出乎人们意料之外的是,这种一直被认为乏人观看的冷门项目,却异乎寻常地火爆,观众连呼好看。

  和其他非奥项目一样,这种19世纪诞生于英国著名的哈罗中学的特色运动,随殖民扩张而广泛传布并盛行于亚洲各地,带有了浓浓的“亚洲味儿”。如今,借助亚运这个舞台,这些非奥项目为广大中国观众和亚洲各国人民所熟识,人们惊喜地发现,它们竟然是很适合亚洲人的群众健身好课堂。

  非奥项目的浓浓“亚洲味儿”

  长期以来,亚运会都是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展示传统体育项目的舞台,非奥项目往往有强烈的民族色彩与独特的魅力。如源自日本的空手道、东南亚的藤球、南亚的壁球等。而每一次亚运会,往往就是推广这些非奥项目的机会,因为奥运会项目人们已经非常熟悉。亚奥理事会早在去年就通过决议,从2014年仁川亚运会开始,亚运会的比赛项目将采取“28+X”的方式,最多不能超过35个。其中“X”的部分为非奥运项目。

  广州亚运会的项目之多,堪称世界之最。42个竞赛大项,464个竞赛小项,其中有14个大项、109个小项为非奥运项目。而参赛的977名中国代表团选手中,有293人参与非奥项目的角逐,即10名选手中就有3人征战非奥项目。而多哈亚运会上此类选手仅有108人,占中国代表团选手的比例也不过17%。

  透过亚运会的非奥运项目,我们能看到亚洲体育文化的丰富多元和独特风采。卡巴迪在南亚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在印度,板球享有国球的待遇,一个顶级板球运动员的年收入达到20多万美元;流行于东南亚地区的藤球,跟中国古代的蹴鞠十分相似,融合了排球、足球、羽毛球等运动的技术特点。有人说,这些非奥项目,才是让亚运会具备了独特魅力的原因,正是有了这些充满亚洲风情的运动项目,亚运会才实至名归,令人大开眼界。

  属于亚洲人的群众健身课堂

  通过几天赛事的采访,记者发现,这些非奥运项目显得亲和力十足,竞技性、技术性相对不强,参与门槛较低,是很适合亚洲人体质的全民健身好方式。从升级版“老鹰捉小鸡”的卡巴迪到江面赛龙舟,再到街头轮滑、体育舞蹈……

  壁球,起源于19世纪初期英国伦敦的“舰队监狱”,当时的犯人为了锻炼身体、打发枯燥乏味的囚禁时光,爱玩一种对着墙面击打小球的运动,1864年,第一块专用打壁球的场地在英国哈罗中学修建,这也成为壁球运动正式创立的标志,随后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普及。记者在广州亚运城壁球馆发现,壁球比赛的场地很别致,是一个外部看着全透明的玻璃房,但实际上这种玻璃是单面的,四周观众都能观赏比赛,而运动员却看不到外面,从而不会受任何影响。这样一来,最刺激的,要算是坐在球员的球击区背后的观众,眼见着球飞速而来,仿佛在看现实版的3D大片。昨天的男女单决赛,本以为没有中国选手参与,观众可能不多,没想到馆内基本满座,全场欢呼声不断。

  现任中国壁球国家队总教练王伟恒是香港人,他认为,壁球十分适合中国人。“这是一项对抗性的运动,像下棋一样,每一步怎么打要有针对性,但与下棋不一样的是,它很快速,可能要在不到十分之一秒的时间内,你就要想到下一步要怎么打,才能使球落在哪个位置对手打不到,是一个特别要动脑子的运动。当然,它同时也需要体能及快速的反应力。壁球很适合中国人玩,中国人身体很灵活,并且中华民族是一个很聪明的民族,相信壁球很快能在中国发展起来。”他说道。

  事实上不光是壁球,板球、龙舟、藤球等非奥项目,大部分都是在亚洲各国民间广泛开展,为各国人民所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人们在这些项目中锻炼身体,愉悦身心,体验体育带给人的快乐。如赛龙舟,在珠三角一带的农村非常风靡,每到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几个权威人士一召集,每个村的龙舟一齐出动,农民中的龙舟好手争相上场,一场自发组织的龙舟赛就开打了,常常能在河涌两岸吸引数万村民聚集观看,场面非常热烈壮观。赛后,输者出钱,在村口摆上几十桌龙舟宴,男女老少欢聚一堂,尽享天伦。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