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秘亚运闭幕式亮点:巨帆屏仍主角 圣火温馨熄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06:25  沈阳日报

  自从在11月12日晚,广州亚运会非常成功地演绎了一出激情震撼的开幕式后,所有人都在期盼和猜测着闭幕式的精彩。经记者的一番“打探”之后,对即将进行彩排的闭幕式也算是略知一二了。闭幕式与开幕式的相同点在于,同一个策划团队由总导演陈维亚领衔,而且开闭幕式同会表现出创新的特点。“核心灵魂”相似,但绝不会是“翻版”,一出与开幕式节目截然不同的闭幕式即将上演。据了解,这台闭幕式将以亚运会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型广场式歌剧音乐会的形式,回到开幕式的举办地海心沙岛上举行。

  圣火熄灭仍是温馨方式

  据记者了解到,本届亚运会的闭幕式将用一台广场式的歌剧音乐会来加以体现,其中将有1500人罕见规模的合唱队从始至终参加演出。除了众多著名歌唱家和流行乐坛明星之外,还邀请了亚洲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的著名歌手和演艺明星参与其中。闭幕式将以歌唱、舞蹈为主,结合喷泉和水舞台来展示亚洲多元文化的融合,彰显亚洲各地友人聚会交流的深厚友谊。

  亚运会闭幕式文艺演出的主题为《请把你的歌留下来》,同开幕式《启航》的主题相呼应。在本届亚运会赛场上,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健儿们上演了一幕幕精彩动人的瞬间。11月27日晚,在海心沙岛上举行的闭幕式,将表达广州对亚洲各地宾朋依依不舍的情感,同时也将用这样的大型歌剧音乐会的形式,让亚洲各地的运动员在闭幕式上欣赏到他们十分熟悉的家乡歌曲,甚至领略到家乡明星的风采,在歌声中,广州亚运会的圣火将徐徐熄灭。

  在闭幕式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个环节上,堪比亚运会开幕式上主火炬塔点燃的方式别具一格,闭幕式上圣火熄灭的方式也将充满新奇、温馨和诗意。 

  樟木头麒麟“舞进羊城”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继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之后,樟木头麒麟近日又将“舞进羊城”亮相广州亚运会闭幕式,并很有可能作为第一个节目登场表演。《麒麟舞庆功》全长4分钟,有50条金银麒麟,上百人参与表演。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麒麟是瑞兽,寓意吉祥,而麒麟舞更是极具岭南特色的客家文化,樟木头麒麟舞也是闭幕式唯一获得单独展示的岭南文化节目。这次樟木头麒麟队将派出108名队员参演,其中年纪最小的13岁,最大的28岁。这个节目目前仍在紧张的排练中,演出人员笑谈“台上4分钟,台下一个月。”

  巨型帆屏仍是“主角”

  19日晚,广州亚运会闭幕式进行了第一次走位合练,曾在开幕式中让观众惊艳的8块巨型帆屏,在闭幕式上将继续亮贯全场。最初只计划在开幕式中点亮15分钟的帆屏,却成了开闭幕式中不可或缺的舞美元素,这全赖于其自身的独特过人之处。

  据说,帆屏最初只是筹划在开幕式“白云之帆”篇章升起点亮15分钟,但8月底看过帆屏测试效果后,导演组立即决定将帆屏的点亮时间延长为“全场演出”。按目前的计划,闭幕式上帆屏也将全程点亮。看过开幕式的观众可能留意到,帆屏显示内容变暗时,整个屏幕变成了半透明状,实际上,帆屏的确是镂空结构的,每两横排LED光源之间都有近8厘米的空隙,可供演员抓手、踏脚借力。开幕式的“威亚表演”中,演员们上下翻飞、急升急落,节目惊险刺激又不失唯美之感,帆屏既是演出背景又是演出道具,像这样直接在LED显示屏上进行演出,目前在世界上都是绝无仅有的。演出过程中一旦帆屏出现问题,技术人员就要从帆屏背面徒手攀爬上去进行维护。

  明晚,海心沙将举行亚运会闭幕式的一次大型彩排,当晚相关路段都将进行交通管制。

  本报特派记者丁瑶瑶电自广州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亚运 闭幕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