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36年首次加冕男子百米冠军 劳义:没想到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11:59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吕日明广州报道

  广州亚运会田径男子100米决赛昨天爆出冷门,中国选手劳义以10秒24夺得金牌。这是中国选手参加亚运会36年来首次加冕百米冠军。

  来自中国广西的劳义,通过三个月前的济南亚运会选拔赛脱颖而出,进入中国亚运军团。本次亚运会比赛前,劳义并非夺冠热门。他半决赛跑出10.28秒的成绩,以半决赛第一的身份晋级决赛,而亚洲纪录保持者,卡塔尔选手弗朗西斯因抢跑被罚下。

  决赛前,劳义显得异常兴奋,在介绍到自己的时候,劳义手指向天,霸气十足,迅速调动起现场数万名观众的情绪。比赛开始后,两位中国选手劳义和郑东升起跑都比较一般,但在观众的助威声中,劳义通过最后20米的奋力追赶,夺得金牌。

  夺冠之后,劳义身披国旗绕场一周,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然而,随后当他接受采访时,表现得却很平静。“说实在的,我没有想到夺冠,就是想把我的节奏跑出来。虽然是决赛,我没有多想。”对于自己最后20米超越对手的精彩表现,劳义的评价却出人意料。“整个节奏来说,还行,但是不是我想要的,后面跑得有点硬。”

  来自广西田径队的劳义今年25岁。此前默默无闻的他在今年异军突起,以10秒31一举夺得亚运选拔赛冠军后,又在亚运会一鸣惊人。他的教练冯振仁告诉记者,劳义一贯低调,但在本次亚运会上,他的辉煌将不止于此。“明天下午还有4×100米的预赛,回去让他好好休息,说不定还能给观众带来惊喜。”

  链接·这个战绩相当于

  去年夏天的柏林世锦赛,男子100米的B标是10秒28。而柏林世锦赛男子百米飞人决战中,第7名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马克·伯恩斯的成绩都是10秒整。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行情同样不低,半决赛16位选手有6位跑进了10秒大关,进入男子100米决赛的门槛为10秒03。

  柏林世锦赛跑进复赛的几名日本选手中,江里口匡史的赛季最好成绩为10秒07、冢原直贵的赛季最好成绩为10秒09,另一位木村慎太郎也曾跑出了10秒21的个人最好成绩、池田大佑的个人最好成绩为10秒08。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劳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