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深度展望:两项欲重夺金 花游将迎花样年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11:30  中国体育报

  编者按:广州亚运会已临近尾声,在这场以“面向伦敦、全面检测”的测试中,中国军团呈现出在多个项目有了新的发展和进步的良好势头,有的已经统领世界,有的正在冲击王位,有的正在蓄积能量。

  北京奥运结束后中国军团在新老更替中在项目实力的走向上发生了一些改变,有的项目优势得以延续,有的则受到了冲击,在这起伏变化中,我们看到伦敦奥运会金牌的增长点,产生了希望。这些希望源于每一天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训练,来源于谦逊低调的学习态度。立足亚运、参照奥运,我们选择了部分代表性的小项对伦敦展开新一轮的猜想。

  收复失地篇

  1 女举53公斤级渴望重回奥运席

  本报记者 肖苑玫

  2000年杨霞获得了女子举重53公斤级的金牌,但很快这个级别便遭到了来自中华台北和朝鲜的摧毁,由于规则规定每支参赛队伍的满额席位仅有四席,故该级别雅典、北京两届奥运会都没有入选奥运阵容。

  李萍的出现令我们在该级别上看到了希望,如果说缺席北京奥运是源于其年轻欠缺稳定性,那么广州亚运会的出彩表现足以证明她在心态方面的进步,六次试举五次成功、两破世界纪录,没有良好的心理建设和强大的训练实力,不可能在咄咄逼人的对手前面骄傲地呈现。就比赛过程来看,战术安排较为合理,对自身实力充分自信的同时将来自泰国和哈萨克斯坦的对手逼上了绝路。就技术方面来说,李萍较之前有了进步,这是拥有较高成功率的首要保证,通过未来两年在技术环节的进一步强化练习,纠正发力点,已经拥有强大实力的李萍还会再上一个新台阶。就体能分配来说,由于李萍有近两年没有征战世锦赛等一类国际大赛整个人比较兴奋,在率先进行的抓举单项上消耗的能量较多,以至于挺举的体能受到了一些影响,这一点需要注意。

  除了李萍之外,该级别还拥有19岁的陈晓婷,她刚赢得今年安塔利亚举重世锦赛该级别的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就目前的形势看,两名正处于爬坡和快速进步阶段的年轻选手在中国举重队厚实的训练积淀的熏陶下,只要管住伤病,正常发挥,必然能在伦敦奥运会上向金牌和世界纪录宣战。

  2 女跆大级别重返夺金圈

  本报记者 肖苑玫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子跆拳道队67公斤以上级因“改判风波”丢掉了奖牌,这对该级别无疑是个致命打击,因为在此之前该级别一直是统领世界的王者,而陈中是实现统领的王。陈中退役后,中国在该级别跌入了一个短暂的低迷期,长期以来对陈中过度的信赖导致该级别的人才基数和厚度出现了滑坡。

  奥运会的级别设置与其他赛事的级别不同,73公斤级和73公斤以上级均可以参加奥运的67公斤以上级。2010年对该级别来说喜忧各半,忧的是世锦赛冠军韩颖颖因伤缺席亚运会,喜的是雅典奥运会冠军罗微在沉寂一年后逐渐进入恢复性训练,并和刘蕊分别摘走了73公斤级和73公斤以上级的金牌,为自己的回归增加了自信。

  罗微的复出可以说给中国大级别打了一针定心剂,也逐步承担起了中国队领军人物的重任。国家队教练组组长姚强就认为,她的年龄和经验就是她的优势。更难能可贵的是,她的综合能力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而她本人也愿意再更进一步。罗微如此强势的复出对世界女子大级别来说都不是个好消息,她一流的经验、悟性、心态正是对手所惧怕的;而对中国女子大级别来说确实是个利好消息,她的加盟增进了该级别的厚度。

  另外,刘蕊术后的膝盖目前得到了良好的照顾,最需解决的是思想问题,一旦卸下思想包袱,技术全面的刘蕊不易被打败;2009年世锦赛冠军韩颖颖目前也正处于术后康复期。

  明年最大的比赛就是伦敦奥运会资格赛,由罗微所领军的大级别无疑是冲击该资格的主力阵营之一。不出意外,顺利拿到资格的中国女子大级别将在伦敦重返67公斤以上级的夺金圈。

  蓄势待发篇

  1 中国沙排行走在上行线

  本报记者 苏畅

  广州亚运会沙滩排球比赛的形势与多哈亚运会时非常相似,男女沙各两对中国选手顺利会师决赛,让中国沙排队提前囊括两枚亚运会沙排金牌,也展示了中国沙排在亚洲赛场的绝对优势。近年来在世界大赛上屡屡摘金夺银并曾夺取北京奥运会女子沙排银、铜牌,中国沙排是一支行情看涨的“潜力股”。

  在坚持实行“走出去”的发展策略下,中国沙排的进步迅速而明显。北京奥运会周期中,中国女沙两对组合田佳/王洁和薛晨/张希实力接近,在世界大赛上都曾屡次站上最高领奖台,田佳/王洁还赢得了北京奥运会银牌。如今薛晨/张希已经晋升中国女沙“一姐”,伦敦奥运周期里,这对正处于当打之年的组合能够积累更丰富的大赛经验。在目前巴西、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几个主要对手仍处于新老交替之时,薛晨/张希的最大优势就在于稳定、稳定,再稳定。

  中国球员在身体素质上与欧美选手相比并无劣势,其中男子第一组合吴鹏根/徐林胤的身高分别为1.98米和2.03米,“高高”组合在世界男沙选手中名列前茅;两对女子选手中,薛晨身高达到1.89米,另一名18岁新秀黄影的身高更是达到1.92米,在女沙选手中堪为翘楚。先天条件出色加之通过多年来每年近十余站世界巡回赛的磨练、积累,中国沙排不仅逐步缩小与世界一流强队之间的差距,也在国际赛场上不断展示着“中国力量”,而这种量的积累将有可能在三年后的伦敦奥运会赛场上实现质变的飞跃。

  2 女子山地车:团队优势初现

  本报记者 王向娜

  11月18日的广州亚运会,中国选手任成远和史庆兰在女子山地车比赛中以较大优势包揽冠亚军。应该说,中国女子山地车在亚洲的实力明显高出一筹,对于这支队伍来说,或许能够在伦敦奥运会上有所作为。

  广州亚运会赛场,任成远的夺冠成绩为1小时46分35秒82,领先史庆兰6分32秒17,领先来自日本的铜牌选手片山梨绘14分39秒80,优势非常明显。24岁的任成远技术过人,大赛经验丰富。史庆兰也呈上升之势,再加上曾收获过世界杯冠军的刘颖。中国女子山地队整体实力已经形成。

  甘肃选手马艳萍自1998年曼谷亚运会横空出世,奠定了中国女子山地车在亚洲的霸主地位。2005年全运会,任成远、刘颖等选手涌现出来,中国女子山地车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经过了几年的磨砺,任成远逐渐显出领军人物气质,在备战北京奥运会的周期曾收获过世界杯金牌的佳绩。北京奥运会,任成远拿到第五名。2009年,中国女子山地车拿到两站世界杯金牌。

  放眼世界赛场,女子山地车的主要对手为德国、比利时、荷兰、美国等欧美队伍,而国外选手的参赛经历较为丰富,一年大概有30场比赛。相比之下,任成远等中国选手的比赛较少,每年国际国内的大赛加起来也不超过10场。如何参加更多的比赛,增加大赛经验,可能是下一步中国女子山地车需要加强的地方。

  3 花样游泳:即将迎来花样年华

  本报记者 陈思彤

  亚运会花样游泳比赛第二天,媒体看台空了一大片,原因就是:预料之中的中日花游大比拼已经不存在了,中国队在亚洲几乎呈现了一枝独秀的态势。事实上,从后两天集体和自由自选组合项目中来看,中国队的得分已经到了97分,这也就是说,中国队已经完全进入到世界花游第一集团中。

  北京奥运会之前,中国花游曾经有很长一段的“蛰伏期”和“瓶颈期”,随着北京奥运会的重大突破,中国花游终于走出了这个阶段,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时期。目前,中国花游队有一批年龄结构合理的队员,还有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教练队伍,并同国外高水平编导保持了很好的合作关系,可以说,现在是中国花游队发展条件最好的时期。

  伦敦奥运会上,花样游泳将设两块金牌,包括集体和双人。双人项目中,蒋文文、蒋婷婷具有双胞胎的优势,目前她们各方面状态都很理想,姐妹俩也认为,她们还有潜力,状态也没有达到顶峰,所以在伦敦奥运会到来之前,姐妹俩还会努力弥补自身不足。

  而集体项目上,中国队也具有很强的争金实力,过去曾经是我们弱项的技术自选,由于中国队近几年技术方面的进步,已经具有了一定的优势。自由自选动作中,托举历来都是中国队的强项,高难度、高水位的托举将为中国队赢取不少的分数。艺术表现力上,中国队也从单纯展示中国文化和东方风韵转变为尝试多种风格,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总体而言,如果中国队能够有一套精彩的动作,以姑娘们现在的实力,在伦敦夺金就不是梦想。

  势均力敌篇

  1 男子游泳:琳杨领军 接力“给力”

  本报记者 陈思彤

  在2008年之前,中国男子游泳在世界大赛上能够进入决赛的人都寥寥无几,然而随着张琳、孙杨和中国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连取得突破,曾经薄弱的男子游泳很有可能在伦敦奥运会成为一个新的金牌增长点。

  张琳在此次亚运会上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因为今年是他的调整年,又恰逢改技术后的第一年,所以状态有所下滑。不过总体而言,张琳在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上还是具有很强的实力。

  而继张琳之后,新秀孙杨在今年迅速崛起,在亚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上游出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好成绩。他和张琳组成了中国男子游泳的双保险,形成了中国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的团队优势。1.98米的身高,良好的技术,孙杨的前途不可限量。

  从对手方面分析,张琳和孙杨要面对的主要对手可能是朴泰桓、哈克特和梅洛里,相对而言,朴泰桓的状态最好,近几年,张琳、朴泰桓、孙杨之间的成绩经常呈现此消彼长的状态,伦敦奥运会,这枚金牌也应该在几张亚洲面孔中产生。

  正是因为有了孙杨和张琳,所以中国在4×200米自由泳上也就有了相当强的实力,加上新秀蒋海琦、李昀琦等逐渐提高成绩,中国在这个项目上也很可能会打开一个突破口。如果在交接棒等细节上再加以雕琢,这支队伍为中国男子游泳添上一枚奖牌,也是有可能的事。中国队在女子接力上有着良好的传统,男子接力想必也会“给力”。

  2 场地自行车:短距离上挖金矿

  本报记者 王向娜

  广州亚运会场地自行车赛场的争夺甚为激烈,很多项目几乎接近于世界水平,中国队在短距离上呈现了可喜的上升势头。

  郭爽争先赛200米行进速度进入10秒,接近世界纪录;小将林俊红的成绩也在11秒左右,她的迅速成长和郭爽形成了女子争先赛的双保险。两人在女子争先赛的决赛阶段胜利会师,提早为中国锁定金牌。男子方面,张磊连夺男子团体竞速赛和男子争先赛两枚金牌,实现突破;男子短距离是日本队保持多年的传统优势项目,中国队在此项目上也是第一次获得亚运会金牌。

  北京奥运会之后自行车的设项进行了较大调整,除男女平均的原则外,在短距离项目的设置上有所侧重,共设置了男、女凯林赛、争先赛和团体竞速赛六枚金牌。广州亚运会的设项在改革之前产生,所以亚运会与奥运会的项目设置不太吻合。就奥运会项目来说,中国队在女子凯林赛、女子争先赛以及女子团体竞速赛上都有不错的表现,今年场地自行车世锦赛上,中国队拿到了争先赛和团体竞速赛的银牌。

  男子方面,团体竞速算是一大突破点,虽然北京奥运会只拿到了第九名,未能晋级决赛,但该项目在本周期进步非凡,张磊、张淼、成昌松三人配合默契,取长补短,已经在世锦赛上进入到了前四名的行列。究其原因,中国自行车的进步与外教莫雷龙的加盟密不可分,在他的带领下,中国场地自行车正由郭爽一支独秀走向更多的冲金点。

  作为自行车大国,自悉尼奥运会摘得铜牌之后,中国自行车在连续三届奥运会上有奖牌入账。伦敦奥运会,我们期待金牌。

  3 双保险挑战双料冠军

  本报记者 葛会忠

  作为金牌数最多的基础大项,田径还有太多的金牌处女地等待开发。迄今为止,中国选手在奥运会的舞台上,仅在女子长跑、女子竞走和男子110米栏这三个项目上夺得过金牌。从本届亚运会中国选手的表现来看,虽然女子长跑风光不再,但是女子竞走和男子110米栏依然保持了较强竞争力,不过相比后两个项目,男子20公里竞走正成为中国田径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一个项目。

  在本次亚运会上,中国队凭借王浩和褚亚飞的双保险轻松拿下男子20公里竞走冠亚军,重演了上半年中国选手包揽竞走世界杯前两名的一幕。竞走是一个对节奏控制要求极高的耐力项目,如果在同一场比赛中,两名水平相当的顶尖选手可以在战术上形成有效的配合与呼应,无疑会大大增强夺牌冲金的保险系数。

  不过对王浩和褚亚飞来说,他们要想在伦敦奥运会上为中国田径队冲击金牌,必须首先面对北京奥运会和柏林世锦赛双料冠军博尔钦的挑战。当时王浩和褚亚飞也都参加了这两场比赛,不过都在同场竞技中负于这个强大的对手,此外在去年的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无锡站的比赛中,博尔钦、王浩和褚亚飞也曾同场竞技,笑到最后的同样是博尔钦。只是从去年的柏林世锦赛之后,博尔钦就一直高挂免战牌。正是在博尔钦缺席的情况下,王浩和褚亚飞获得了今年竞走世界杯的冠亚军。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韩国 亚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