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全运完败到亚运摘金 劳义如何创造飞人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13:04  北国网-辽沈晚报

  在昨晚进行的广州亚运会男子100米飞人大战中,中国选手劳义在半程落后的情况下后程发力上演精彩逆转,最终以10秒24的成绩率先冲线摘得金牌,改写历史。

  劳义在昨晚的决赛中起跑有些慢,起跑反应只有0.170秒,位列所有8位选手中的倒数第二,他是凭借后程发力超过其他选手的。“我的后程稍微好一点,不过今天还不是最好,感觉自己的动作还有些发硬。 ”赛后劳义说,他知道这块金牌的特殊意义,自己感到很高兴很荣幸。

  当冬日那问他会如何庆祝这个冠军时,劳义很冷静地说:“准备回去好好睡一觉,明天开始就有接力的预赛,准备在和日本以及中东的亚洲强手的比赛中,再次展现我们的实力。 ”

  男子100米自1951年首届亚运会起便开始设置,中国队从1974年参赛,不过由于在短距离项目上实力存在差距,在本届亚运会以前,没有一人拿到该项目金牌,最好成绩就是郑晨在1990年亚运会上获得的银牌,此外陈海健和陈文忠也曾获得过铜牌。而劳义这一枚金牌打破中国男子100米36年无冠的历史。

  劳义在国内的体育界有些名不见经传,就是一些田径迷对他也不是很熟悉,亚运会的INFO系统说亚运会是他的第一次国际大赛。

  确实,在2009年的全国运动会上,这名广西小伙子甚至都没进入男子百米飞人的决赛。他在国内田径界一般是作为广西4×100米接力队的一员被人认识的。

  但是2010年劳义脱颖而出,五月的大奖赛昆山、肇庆站,100米先后跑出10秒39、10秒37。在6月份重庆全国冠军赛上,劳义力压诸多好手,以少有的10秒21获得了冠军。虽然这一成绩与世界级好手还有差距,但已经是自2003年以来,中国该项目运动员跑出的最好成绩了。

  随后劳义开始为田径界所重视,8月的国内亚运会选拔赛上,劳义跑出了10秒31的成绩夺冠,成为了国内的百米一哥。这次亚运,劳义又一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记者 郝鹏飞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劳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