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文忠:劳义帮自己实现梦想 赛前两周他曾提冲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11:58  南方都市报

  昨晚19时30分,劳义站在男子100米起跑线上。谁也不会想到,这个25岁的广西小伙,会在这个夜晚,创造中国百米短跑的历史。

  去年全运会,因为伤病原因,劳义没有取得参加100米单项比赛的资格,只参加了接力项目,当时跑出了10秒35的好成绩。今年,他在重庆又以10秒21的成绩夺得全国冠军,创下2003年以来中国运动员在该项目的最好成绩。而上届多哈亚运会,男子100米的夺冠成绩只有10秒32。所以虽然从来没有对外谈起,但赛前他们就有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打算。

  尽管赛前寂寂无名,但在教练陈文忠看来,劳义已经具备了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实力。从运动员热身,到起跑点,陈文忠都跟在劳义后面,与香港队员之间相互大声加油不同,一路上两人一句话也没说。直到走上跑道,陈文忠才小声地对劳义说了一句“加油”。

  劳义今年已经25岁,他的老家在广西北海合浦县,初中的时候开始参加田径训练。在陈文忠等人的举荐下,劳义进入广西体校。一年后选入广西田径队,跟随陈文忠训练。但因为跟腱有伤,一直未能在国内崭露头角。

  陈文忠描述,劳义是一个性格偏内向、平时训练刻苦、做人低调、不喜欢说话的运动员。对于亚运夺牌的事,也没有直接和他说起过。但在比赛前两个星期,劳义曾打电话给启蒙教练,表示自己感觉不错,想在亚运会上冲一下金牌,“但我不敢说出来,害怕说出来,万一没有拿到,就丢脸了。”

  决赛中,劳义起跑排在倒数第二,途中加速赶上对手,最后20米爆发完成超越。10秒24,劳义取得中国参加亚运会36年来首枚男子百米短跑金牌,成为亚洲新飞人。

  “好好睡觉,明天下午还有4×100米预赛。”劳义在新闻发布会的最后这样说。

  陈文忠说,这次劳义帮助他实现了多年的梦想———1994年广岛亚运会,陈文忠冲金未果获得铜牌。“以前我们也获得过4×100米冠军,但100米的意义更重大。今天劳义能拿下这个冠军,我们所有搞短跑的人都很兴奋。”

  南都记者 林劲松 嘉鑫 丰臻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劳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