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行车冠军萧美玉背后心酸故事 姐弟俩有一梦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3日14:25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23日电(记者王雁霖 赵仁伟)“姐姐,你终于拿到冠军了!”在公路自行车赛场上,中华台北队选手萧美玉比赛刚一结束,她的弟弟萧世鑫便拿着相机激动地跑了过来,姐弟俩顿时相拥而泣。

  这一幕,让在场的记者无不动容。因为这块金牌所承载的,不仅是萧美玉的汗水和努力,更承载了这对失去了父母的俩姐弟在骑行道路上相依相伴的温情。

  萧美玉12岁时,父亲病逝。“妈妈不要我们了,就走了,”弟弟萧世鑫说。从此,两姐弟一直靠着政府对低收入户的补助为生,“一个月只有几千块,有一餐没一餐的,吃住都成问题”。两人还在一户人家中寄养过一段时间,日子过得十分辛苦。

  萧美玉上中学的时候,因为好奇去参加了自行车运动,没想到成绩不错,便开始了自行车运动生涯,日子才因有了比赛的奖金而慢慢有了起色。

  “不过刚开始蛮辛苦,教练和师母就会照顾我们,”萧美玉说,那个时候,两姐弟所有的吃穿用度全部来自于比赛的奖金。

  “奖金不是每年都有的,所以有的时候会没有薪水,就过得比较苦,就要省吃俭用。”提起那段艰苦的日子,萧美玉有些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眼泪一再地掉下来。

  萧美玉不仅要训练,在家里更是父母的角色,要照顾比自己小5岁的弟弟,做饭洗衣样样要做。弟弟坦言“比较依赖姐姐”,而姐姐的一席话更是让很多人感受到浓浓的亲情:“有的时候我很懒的,根本不吃的,只要弟弟不在家,就不愿意出去买东西吃。”

  自行车训练是艰苦的。台湾没有室内场地,她便要顶着烈日、冒着风雨训练。萧美玉的教练徐瑞德说,萧美玉训练起来比较拼命,最长一次练过280公里的路程,刮风下雨都不会停止。有一次下大雨,萧美玉问都没问“要不要训练”,就直接冲了出去,由于有风,有的地方雨大,有的地方雨小,她就跑到雨稍小的地方骑行,不论怎样都会完成训练规定的公里数。

  后来看到姐姐这么热爱自行车,弟弟萧世鑫也耳濡目染,加入了自行车运动员的行列。两人生活上相依相伴,训练上互相激励。不过,两姐弟更是朋友,平常打打闹闹,“骂来骂去的”。

  “弟弟骑不好的时候,我没有鼓励啦,就是笑他而已,”萧美玉大笑着说,“不过我跟他们男队训练跟不上,他就笑我:怎么这么慢啊!快跟上啦!”每当讲起弟弟和自己的这些趣事,萧美玉都要禁不住笑起来。

  弟弟萧世鑫的自行车成绩,他自己评价为“不算好也不算坏啦”,没什么引以为豪的。不过,有个这么好成绩的姐姐,萧世鑫非常骄傲。

  “她今天得金牌了当然骄傲,上届姐姐参加亚运会有名次,我就已经以她为荣啦!而且现在我们有自己的房子了,是姐姐的奖金买的。”

  两姐弟也有着小小的梦想——“就是能在更高水平的比赛拿更好的成绩,至少要突破自己,”萧世鑫说。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自行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