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山自曝曾靠武侠小说提气 不服老展望伦敦奥运

  ● 她是20年间参加在中国举办的两届亚运会的唯一东道主女选手

  ● 她已经42岁了还在亚运会上夺冠

  ● 她还希望参加伦敦奥运会

  ■ 本专题文\图

  本报记者 白志标

  打完最后两个碟靶后,42岁的张山脸上一副轻松,当她扛着枪走过裁判身边时,每个人都与她握手道贺,而观众看台上更是掌声雷动。张山尽管在昨天的个人赛中获得第4名,但团体冠军的头衔,以及作为唯一参加过两届在中国举行的亚运会的中国队女运动员,张山赛后也显得很满意。“我觉得自己表现得很完美,其实不管是谁,只要站在这里就是胜利者。”张山笑着告诉记者,“经过20年,我们又拿回了这个项目的金牌,让我看到了伦敦奥运会的希望。”

  20年从北京到广州

  现在的心态更单纯

  从1990年北京亚运会到2010年广州亚运会,经过20年时间,亚运会又来到了中国。在这20年间共进行了5届亚运会和5届奥运会,而张山在过去的20年里也是起起伏伏。从所练的项目被奥运会乃至亚运会撤销,到她一度宣布退役,再到选择复出,却无缘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如果换作别人,肯定会有不少感慨,但张山没有,她说自己感到的唯有幸运,“这个项目的特点让我坚持了20年, 这也是我的幸运,能在中国的土地上参加两届亚运会。”

  “20年过去了,我觉得我自己还和以前一样。”在广州亚运会的征程结束后,张山以这样的话来诠释自己20年的运动人生。“20年前,我很单纯地努力训练,努力比赛。那个时代,人们往往会把运动员当作英雄。20年后,人们对冠军和金牌已经司空见惯了。”而她自己感觉心态仿佛又回到了20年前,“现在对体育、对射击,更多了一分从容和淡定,可以说,想不单纯都不行了。我现在,就是以一种比当初更单纯的心态来参加广州亚运会。” 

  曾看武侠小说提气

  如今成绩换来自信

  站在飞碟赛场上的张山很坦然。她说,现在是一种轻松的心态来享受比赛,她毕竟已赢得了那么多成绩,尤其是夺得北京亚运会和巴塞罗那奥运会金牌,令她心中始终充满自信。

  “当初,我什么成绩都没有的时候,我在训练中感到没有动力和精神时就会去找武侠小说来看,通过里面武侠人物刻苦练功并达到天下无敌的那种拼搏过程来振奋自己。”不过,那段时间很短,后来张山就不再用这种方法了,因为她认识到,能让自己在过去的20年里一直坚持飞碟这个项目的原因还是那一份喜爱。当然,第2次亚运之行还是令张山留下了一点点遗憾,“不是因为我没拿到个人金牌,而是这个成绩不尽如人意。”

  20年从最小到最老

  看好伦敦奥运夺冠

  资格赛65中,张山仅排列第6名进入决赛,而28岁的“小将”魏宁则以71中排第1位,21岁的小将魏萌同样65中,这足以保证中国队获得女子双向飞碟的团体冠军。而在随后的个人决赛中,魏宁最终以94中的总成绩夺冠,继北京亚运会张山夺冠之后,中国枪手再次赢得该项目金牌,而这一次张山获得了第4名。

  “在1992年我拿了奥运金牌之后,这么多年来我们都没有在这个项目上夺得一枚亚运会或者奥运会个人金牌,所以这(魏宁夺冠)是个好兆头,让我看到了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的希望。”看着魏宁走上冠军领奖台,张山似乎比自己得了冠军还高兴,此时,站在一旁的丈夫巴恩斯及时送上祝贺。“在他眼里,我永远是最好的”,张山幸福地说。巴恩斯是本届亚运会的裁判,“他一直支持着我,这也让我感受到了一种无穷的动力。”

  张山说,魏宁拿到的这枚亚运会个人金牌非常重要,她强调,20年前自己也是一个小姑娘,当时的队伍是老中青结合;“20年后,我成了场上最老的人,而魏宁也有了10多年的经验,最年轻的魏萌是魏宁的妹妹,我们又是一个老中青结合的队伍。”张山有些动情地说,“我们每个人都如一碗水,而我们的整个飞碟队是一艘大船,只有我们这些水多了,船才能漂得更高。所以,刚才领奖时我和魏宁特意设计把魏萌放在中间,寓意她是我们的明天。”

  张山对记者表示,她还想参加伦敦奥运会,“即便是60岁又怎样,60岁很老吗?”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张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