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射箭再摘银牌 看到美好未来也要看到同对方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10:10  中国体育报业总社

  马敏:又是银牌!23日结束的女子射箭个人赛中,小将程明为中国射箭再摘一枚银牌,而金牌仍然属于韩国。3次惜败韩国摘银,让我们在看到中国射箭未来的同时,也看到了与对手的差距。

  “实际上,这3场决赛都展现了中国年轻运动员的风采。说实话,让这帮平均只有20岁出头的小孩去粉碎韩国的金牌梦,确实勉强了点,他们都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大赛,不得不承认,他们在关键时刻的把握上还不能和韩国相比。”中国射箭队教练田瑜陵已经不止一次提到两国选手的差距。那么,这种差距又是怎么来的呢?

  程明在获得亚军后告诉记者,她第一次射箭已经是高中的时候了。因为学习成绩不好,她早早放弃了考大学的念头而辍学在家,然而一个“山寨版”的稳定性测试改变了程明的一生,“当时一个来家做客的叔叔让我在玻璃上垒麻将,我记得当时垒了好高好高。”正是那堆高高垒起的麻将证明了程明有不错的稳定性,于是就被那个叔叔介绍到了射箭队。程明说:“和所有女孩子一样,第一次摸弓根本拉不开,我记得很长一段时间,教练都让我练习双臂伸平,单腿站立练习稳定性。”

  和程明“雷人”的入门相比,韩国运动员的射箭生涯几乎相似,团体冠军成员奇甫倍告诉记者,她们在上小学的时候就开始射箭了,“因为射箭是学校里的一项运动选择。”翻开韩国运动员的简历不难发现,她们都有着很好的教育背景,女子个人冠军尹玉姬就来自庆商北道道立大学,“好的教育可以提高心理素质。”

  田瑜陵告诉记者,一个射箭运动员的成长需要7、8年才能达到心理成熟,而亚运赛场上的中国选手都是2008年以后才进入国家队的,能够取得3枚银牌虽然不易,但并不能证明她们已经成熟,“甚至还需要经历更多失败才能成长。”

  田瑜陵说,在中国射箭运动员的选拔也很困难,大部分运动员都是靠省队输送和国内选拔赛进入国家队的,“射箭训练很枯燥,能够坚持下来的都是真正有热情的队员。”而在韩国,国内选拔赛的水平甚至超过了世界大赛,“奇甫倍虽然是第一次进入大家的视线,但她已经有十几年的射箭经验了,在韩国这样的高水平运动员有很多。”

  韩国射箭除了从娃娃抓起,另外一个成功的经验就是俱乐部的开展,此次来参加亚运会的韩国射箭运动员都有自己的俱乐部作为训练保障,“曾经一度射箭俱乐部在中国也很流行,而迫于运营成本的压力,现在已经没有几家了。作为射箭国家队,我们有必要创造更好的成绩来提高射箭在群众中的认识度和普及度。”田瑜陵如是说。(广州11月23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射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