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文化在亚运舞台汇聚融合 共同努力中共筑和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14:28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24日体育专电 米尔扎,印度网球女星;马里克,巴基斯坦板球明星。这对特殊的跨国夫妻在广州亚运会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能够让他们跨越世仇和国界,这是爱情的力量,是体育的力量,也是亚运会的力量。已经走过60年风雨的亚运会,不仅是体育的聚会,也是亚洲文化展示与交流的舞台,更是推进亚洲地区人民和谐、友谊、进步的重要推动力。

  亚洲体育,在交流碰撞中共同进步

  1951年,首届亚运会在新德里举行,当亚奥理事会会旗首次升起时,只有11个国家和地区的约500名运动员参加,只有田径、游泳等6个大项。而广州亚运会,聚集了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上万名选手,有42个比赛项目,超过了奥运会。亚运会的历史,见证了亚洲体育的茁壮成长。

  藤球、卡巴迪、武术、空手道、板球、围棋……难能可贵的是,作为亚洲人的体育盛会,亚运会没有成为奥运会的“亚洲版”,许多扎根亚洲人民、具有浓郁亚洲特色的传统运动项目占据了重要位置,向世界展示了亚洲体育文化的丰富多样和独特风采。

  卡巴迪是中国选手唯一没有参加的项目,但在南沙体育馆,第一天比赛时就有上千名观众前来助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许多观众说,这个在南亚地区流行的项目,类似中国的“老鹰捉小鸡”,比赛很有趣,让我们大开了眼界。

  亚洲体育的繁荣进步,离不开日益开放包容的心态,离不开互通有无的交流碰撞。在中国花样游泳、曲棍球等队伍中,活跃着日本、韩国教练的身影。而在羽毛球、乒乓球、跳水、武术等项目上,通过各种方式“走出去”任教的中国教练难以计数。

  湖南籍的羽毛球教练周克俭此次带领中国澳门队参赛,曾在马来西亚执教多年的他说:“现在中国教练走向海外的环境越来越好,国内的理解和支持越来越多,海外对中国教练的认识和了解也在增多。”伊拉克代表团团长伊亚德·纳杰夫一到广州就打出了“广告”:“我们有许多天赋不错的运动员,但现在伊拉克缺少好的教练,没有先进的训练手段。我希望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教练来帮助我们。”

  其实,这些“跨国教练”带来的不止是对方体育竞技成绩的提高,同时也是民间的文化传播大使。正如在日本执教的中国武术教练孙建明所说,传播了中国武术,同时也传播了中国文化。

  亚洲文化,在亚运舞台上汇聚融合

  体育交流的背后,是文化的融合。而古老灿烂的亚洲文化,也借亚运会的舞台闪耀光芒。

  自2006年以来,广州亚组委陆续举办了亚洲美术展、“人类的记忆—亚洲细节”摄影图片展、印度瑰宝展等一系列文化展示活动,促进多元文化的交流和共享。亚运会期间,亚洲文化更是得到了充分展示和交流。

  从11月8日至12月19日,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柬埔寨、缅甸、阿联酋等20个国家和地区的38台剧(节)目将举行317场演出,向参加亚运会的来宾和其他宾客展现亚洲文化的魅力。到目前为止,亚运文艺演出几乎场场爆满。截至22日,超过7万名观众走进了剧场欣赏演出。

  亚运期间,“印度洋上的千年古乐”音乐会在广州上演,重现了曾经让一代西方音乐大师佩服不已的印度尼西亚佳美兰音乐。演出乐团负责人沃甘·哈塔克说,感谢广州亚运会给了我们一个交流和体验的平台,对于已经快失传的佳美兰音乐而言,同样需要这样国际艺术交流的平台,让更多的人重新发现这种罕见的、精彩的文化宝藏的魅力。

  柬埔寨王子和公主率柬埔寨国家歌舞团来到广州,带来了歌舞剧《梦回吴哥窟》。柬埔寨公主诺罗敦·布帕·德维说,她这是时隔半个世纪,第二次在中国演出,能够参加这样的盛会,她很荣幸。她还说,她担负着以文化为媒,促进柬埔寨和中国世代友谊的重任。

  亚运会在广州举行,也成为展示岭南文化的一次契机。富蕴岭南建筑艺术特色的舞台、华丽的戏服、绝活的武打动作、翩跹翻飞的水袖、“大变脸”……11月17日,第16届亚运会青年营来到73岁的南方剧院欣赏“南国红豆”粤剧,领略广州传统文化的魅力。兴起处,一些外国客人客串上场,穿上戏服摆兰花指,耍起缨枪演大戏。

  亚洲未来,在共同努力中共筑和谐

  “激情盛会,和谐亚洲”,是广州亚运会的主题,也传递出广州人民、中国人民对和平亚洲、和谐亚洲的祈愿。

  自广州接过亚运会的接力棒,在近几年亚洲各种文化体育经济活动中,广州亚运都成为重要组成部分,既传播了亚运品牌,也促进了各种交流活动的进行。毕竟,亚运会既是一次体育盛会,更是一次文化交流、促进友谊、推动进步的盛会。

  2009年3月11日,来自广州的仿古木船“阔阔真公主号”在科威特城启航,历经4个月的海上航行,到达28个国家和地区。当年9月,亚运车队从广州出发,沿着陆上丝绸之路,行程1.2万公里,途径21个城市和地区。这次“亚运亚洲行”,是一次在全亚洲范围内的“学习之旅、文化之旅、邀约之旅”。

  正如广州亚组委常务副秘书长、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所说,广州亚组委的各项筹备工作一直贯穿着对自然、历史和文化的尊重,努力把广州亚运会打造成多元文化共享的平台。广州亚组委希望,通过举办一届广泛参与、充满激情的体育文化盛会,弘扬友谊、公平、和平的奥林匹克价值观,促进各国和各地区的相互尊重、友谊和合作,让亚洲文化在世界多元文化的潮流中更具活力。

  其实,不光是广州,亚运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以体育为纽带,增进亚洲人民的交流友谊,促进亚洲地区的和平和谐。让我们所有的人,为我们共同的亚洲,共同祈福,共同努力。(记者赵仁伟、赖少芬、林德韧、王雁霖、乌梦达)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