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一种感动叫执着 20年后老将张山家门口再夺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14:42  长江商报

  现在网消息 本报广州专电(特派记者 周玥廷)1990年,张山第一次走上亚运会的赛场,一举夺得北京亚运会女子双向飞碟团体、个人两块金牌。时隔20年,在广州亚运会上,我们竟然又见到了她的身影,这一次,已经42岁的张山与队友再次射落双向飞碟团体冠军。

  张山是本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唯一一名两次在“家门口”参加亚运会的运动员,因此,她昨日在赛场上的一举一动,都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

  能够回来就是成功

  提到张山,除了北京亚运会,很多人还会想到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那神奇的一幕。由于当时的飞碟射击没有单设女子项目,因此,国际奥委会批准女子运动员按照1:10的比例与男子运动员一起同场竞技。那一年,张山成为了5名女运动员中的一个。那一年,张山200发无一脱靶,那张她戴着金牌被两位男选手抱起的照片也成为奥运历史上的传奇。

  昨日,42岁的张山再次站在亚运靶场上。“我能够回来就是成功。”张山平静地说。她已不是那个二十出头的女孩,岁月的风霜染白了她的鬓角。女子飞碟双向的个人资格赛暨团体决赛中,张山开局良好,第一组打出了24中的成绩,仅次于25靶全中的队友魏宁。随后的比赛,各个队员发挥都有些失常,但张山还是稳定住情绪,最终以第六名成绩挤掉了21岁的小将魏萌,进军决赛。

  有望参加伦敦奥运会

  决赛中,张山第一个出场,她始终保持着自己的节奏,直到最后一枪打完,她才顺利实现了超越,超越前面两名选手获得第四名。中国队以201环的总成绩,夺取团体金牌。

  “张山今天的表现不是她的最好水平。”赛后,中国飞碟队总教练孙盛伟表示:“张山是在今年世锦赛之前才开始系统训练的,加起来还不到半年,今天的表现很不容易。她的技术和大赛经验都很好,如果能继续打下去,肯定是有望参加伦敦奥运的。”

  “张”姓有利于射击

  不过,张山说,她不是来重温金牌的,而是享受比赛过程。“20年前最年轻的我,成了这个团队中最老的,但即便再过20年,老运动员也不会丢弃自己的枪,还会坚持下去。生命不息,射击不止。”

  张山还透露了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这个是我拿了冠军之后,我收到一封信,信上说‘你知道吗,可能在你的骨子里面就流着善射的血液’。据说有个古人,他善射,皇帝赐予他,弓和长这样来的张姓。我们有五个人参加1992年奥运会的飞碟项目,其中有四个姓张的,包括现在我们在国家飞碟队的七名教练里面也有四个姓张的。

  “广州亚运会不会是我射击生涯的终点,今后你看到一个老太太还在射击场上打枪,那肯定就是我。我喜欢射击,不确定参加哪个比赛,但对每一次比赛我都会争取。” 张山远在澳大利亚的丈夫,近年来更多地在中国生活,让她有了更多的训练时间和自由度。昨日,丈夫就一直在现场为她加油助威。

  有一种感动,叫执着

  那天,湖北参加亚运会报道的记者们在一起聚餐。闲聊中,有人问道,“谁既参加过北京亚运会的报道,现在又采访报道广州亚运会的?”现场约有30人,不乏报道过奥运会、世界杯的记者,但经历了北京亚运会报道的,仅有1人。20年前我8岁,唯一的印象就是有很多人拿着印有吉祥物熊猫盼盼的徽章,在城里最热闹的地段叫卖。卖的人很多,买的人也多。

  当张山走入北京亚运会赛场时,参加本届亚运会的许多“90后”选手还没有出生呐。不禁惊叹,岁月啊!在过去的20年,张山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战胜了双向飞碟项目中的所有选手,包括许多男选手,上演了奥运史上的传奇。随后,她离开了四川,嫁到了澳大利亚。生活环境在变,但张山最爱的、最放不下的永远是射击。

  有一种感动,叫执着。昨日的张山,让亚洲动容。周玥廷/文

  老兵的传奇

  黄金宝:亚运三金,枚枚不易

  22日,亚运会男子公路个人赛可谓是跌宕起伏,一波三折。韩国队员朴晟伯因在最后冲刺阶段绕道阻挡中国香港车手黄金宝,被当值裁判视为技术犯规并降至第19名,香港“车神”如愿卫冕了该项目的冠军,演绎了一段“车坛不老传奇”,而中国队的邹镕禧也收获了一枚铜牌。

  如愿拿到金牌的黄金宝激动不已,37岁的他感慨说:“自己参加4次亚运会,拿了3次金牌,1次铜牌,其实都很不容易,但没有一次如同今天这样具有戏剧性。”

  “这个项目很困难,因为其他队都把香港队作为假想敌,每个队都派人盯着我,所以就像我一个人对20多个人”。作为夺金热门,黄金宝的每一步骑行都很艰难。

  “这个突围非常不容易,毕竟他已经年纪这么大了,还要和年轻人一起比赛。不管今天他是不是第一,他都是英雄,”教练沈金康评价说。

  

相关专题:2010年广州亚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